抗疫藝術展21

藝術家:余梓新(新加坡)
題目:蔭下
媒體:油畫40 x 80cm

將我隱藏在禰翅膀的蔭下,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詩 91:1)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詩 91:4)

在這冠狀病毒滿天飛,人心惶惶不安的時候,神永恆不變的話語可以堅固信心。(詩57:1)

神阿,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在無處可以躲藏的時候,神是唯一的藏身處。當心裡懼怕的時候,呼求神,進入祂翅膀的蔭下,得到遮蓋和保護。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

 

藝術家 : 黃喜蓮 (香港)
題目 : 天星下的小輪
媒體 : 水彩紙本  70 x 99 cm

疫情使香港進入了風雨飄搖的時段 ; 學校停課、機構停工、市面百業蕭條……,雖是朝向夏天 ,卻似驟然落到嚴冬,使人心忐忑和不安。 然而,維多利亞海港上空的星光裡有十字架的光!神恩典的守護和降臨會使城市雖然黝黑卻仍存盼望!使在顛簸流離境況中,因着信靠這位可以平靜風浪的神,而得着心靈的篤定!

「 因為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 你們得救在於悔改和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平靜和信靠。"」—— 以賽亞書 30 :15

 

藝術家:Pottery Chan ( 加拿大 )
題目:Wash your hand and read ACT3:19
媒體:色紙木顏色畫  20 x 27.5 cm

Repent, then, and turn to God, so that your sins may be wiped out, that times of refreshing may come from the Lord. ( ACT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藝術家:陳國棟(香港)
題目:四重奏系列 - 在疫情中「神聖的看顧」
媒體:塑膠彩 76x 132cm  (二連畫)

這幅作品雖未如聆聽艱澀難懂晚期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那麼困難,但也屬於令人難以補捉「主旋律」的創作,作品容易讓觀者嵌入「音樂」漩渦之中,甚至感到煩躁不安,找不到出路及希望之軌跡。

這是創作者刻意以此類比我們面對現今的疫情,在情感層面上,同樣感困惑不安的感受,這是欣賞這作品最初步的體驗。

進一步詮釋及欣賞這幅作品,應從左邊開始。手的造形如音樂的旋律互相交錯,譜出錯綜複雜四重奏之音。手是作為作品中不同的隱喻與象徵:象徵全球化互相牽連的生存系統;象徵絕望的呼喊;象徵好鄰舍撒馬利亞人;象徵堅定仰望的敬拜;象徵病毒之傳播……。

最後由作品的左邊轉眼向右邊繼續凝視,這部份的創作觀念建基於聖經的神學視野。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提醒信徒,上帝並非在創造宇宙後就撒手不管,衪權能的手仍「托住萬有」,但這是肉眼不能看見。作者以象徵手法揭開作品的「主旋律」,在混沌的背景中繪畫了「一雙白色膀臂的彰顯」,象徵上帝「神聖的看顧」。

我們在困難中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每一根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29) 。智慧、全能和良善的上帝,仍扶持、滋潤和保護衪所創造的一切,甚至包括小麻雀 。 希望信徒在混亂的時代中,建基在上帝的真理中得著安慰。

 

藝術家:呂秉衡(台灣)
題目:禮拜天的早晨
媒體:油畫 80 x 116.5 cm

耶穌復活的日子,稱為主日,我們在這一天敬拜、體驗復活的主同在。耶穌復活的神蹟,帶來盼望,使人戰勝絕望、恐懼、憂傷。耶穌復活的信仰,超越時空,祂是世人的基督、也到成肉身成為台灣人的救主。耶穌復活的福音,顯出光明,與黑暗對比,說明來自上帝的生命力。

 

藝術家:利艷(新加坡)
題目:膏抹油
媒體:水彩  46 x 61 cm

在舊約聖經中有多處講到“膏抹油”,像經文所說:把冠冕戴在他頭上,將聖冠加在冠冕上。就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 (出29:6-7)

用膏油把帳幕和其中所有的都抹上,使帳幕和一切器具成聖,就都成聖;又要抹燔祭壇和一切器具使壇成聖,就都成為至聖;要抹洗濯盆和盆座,使盆成聖。(出40:9-11)

但您知道當我們病了或是需要保護時也可以用“膏抹油”嗎?在全世界都被這‘冠狀病毒’所懼怕和擔心之時,您要知道這瘟疫不是來自上帝,但上帝要在其中彰顯他的榮耀並保護敬畏他的人;用禱告過的“膏抹油”來膏抹您和您想的家人,願他保護您平安、健康。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