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和平喜訊

傳媒春秋:中東和平喜訊

美國著名歌手安迪威廉(ANDY WILLIAMS)的名曲The Exodus Song(《出埃及記歌》),歌詞曰:「上帝把這片土地給了我。……直到我死了,這片土地是我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均視這片土地是他們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兩批人均希望在這片土地上立國,並且以耶路撒冷為首都。長期以來,成為中東一個政治死結。

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後陸續攻佔了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加薩走廊(Gaza Strip)等巴勒斯坦區域,數十萬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阿拉伯國家為譴責以色列的侵略,多數拒絕與其建交。僅有與以色列相鄰的埃及與約旦承認其地位。

中東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在美國居中斡旋之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下稱UAE)8月13日宣布達成《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視之為重大突破。接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宣布,以色列與巴林達成和平協議,不到30天內促成了以國與2個阿拉伯國家和平交往。

不過,中東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表示,沙烏地期望就巴勒斯坦問題尋求公正、永久的解決方案,在此前不會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然而,特朗普因推動以阿關係正常化,被挪威國會議員提布林雅達(Christian Tybring-Gjedde)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這對是否有助特朗普選告選的選情,仍待分解。

兩項協議至少有助緩和中東長期緊張的氣氛,對以色列人來說,更進一步鞏固其國際地位。協議讓阿拉伯人必須接受這個長久的敵人——以色列。從以色列來看,協議再次驗證了上帝的應許。對世人來說,和平總比戰爭為好,共存比殺戮為佳。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