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請你飲咖啡

新學年第一天上學,孫子起得特別早,為了獎勵他,於是到附近快餐店請他吃早餐,以作獎勵。我把八達通交給他讓自己挑愛吃的,同時著他我只需要一杯水便可。看著他在餐牌前左看右看,終於拿定了主意,向收銀員說要的東西。之後,他滿臉笑容的回到座位上,對我說:「我請你飲咖啡!」

我笑著對他說:「你用我的錢給我買咖啡,這不是叫『請我』,不過我欣賞你對我的心意。那麼你就沒有餐飲了,是嗎?」孫子靦腆地點頭。後來他表示其實想喝一杯凍飲,只是有點不好意思開口。

這一回我未有讓孫子作其所願,我認為他需要學習,怎樣用別人交付他的金錢:忠誠與自約,將錢用在已經計劃好的事情上,假如臨時需要變動,也應該先得別人的同意。因為用錢一方面要有計劃,另一方面亦需要有彈性。

記得小時候父親給我錢買東西,餘下了五毛錢。當路過一個水果檔時,看見一堆菠蘿,我便把所有錢買一個回家,那時他隨口說了一句話:「少蘭真大膽。」父親雖然無怪責的意思,可是我感到他並非在稱讚自己。

若說我從那次經驗學到不應亂花錢,但應該如何用錢呢?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至於現在的坊間,有不少關於指導兒童理財的方法,比方將儲蓄起來的錢,分別用在消閒、儲蓄和慈善用途。相信有計劃地用錢,總比守財更適合今日的社會!

◇黄少蘭(號角月報2019年9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