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on a high note!     

人間有情:Leave on a high note! 

鳳凰木潑火紅花璀璨過後,每年7月都是香港歷史性的時刻。

是23年前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身穿潔白整齊儀仗禮服的吹號手,立在旗桿下的平台上,一音一符,吐出「日落號音」的幽幽調子。港督府米字旗徐徐降下,此刻戲劇地雨點也遽然灑落,徒添離愁別緒。全港、全球,都凝視著這歷史性的一天!

儀仗隊步操靴聲各各,整齊鏗鏘。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 1944-)冒雨站立,雙手緊緊捧著副官交給他摺疊好的英國旗幟,一臉肅穆。幾米外的三位千金,撐著傘子,神色黯然,淚盈於睫。當軍樂奏出Auld Lang Syne (友誼萬歲)的曲調時,她們至終還是按捺不住,淚水決堤而下……。英國統治香港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在1997年6日30日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劃上句號。大部份港人都認同彭定康“Leave on a high note!”。

長溝流月去無聲,回歸又23年了。「港督府」早已變成「禮賓府」。回顧香港的領袖,最初是商人董建華,然後是公務員曾蔭權,再後是專業人士梁振英,現在是前資深政務官林鄭月娥。

香港彷彿是一所政治實驗室,歷任特首都要面對重重大山:第一座大山:貧富懸殊 (如何創造就業、提升人均生產總值GDP )。第二座大山:房屋及土地問題。第三座大山:醫療、教育問題。林鄭月娥2017年7月1日上任,2019年初強推《送中條例》,引發數以萬計的港人上街反對,及其後的一連串嚴重社會事件,使林鄭月娥所面對的大山,其艱險程度,超出前人。

2020年5月21日傍晚,港滙突然急跌,拆息抽升。陸續傳來正在北京的人大會議行將討論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消息。「港版國安法」管束包括:顛覆國家、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國干預四大範圍。

5月22日一覺醒來,號外新聞就是「港版國安法」即將在港實行。消息就如一顆核彈投在港島上。恆生指數裂口低開狂瀉1,300多點。有人指出,引入「港版國安法」已越出《基本法》的範圍,是以大陸的法律在香港執行。新措施容易以言入罪,「紅線」模糊,引起港人極大的憂慮,甚至懷疑《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已經撕毀。美國對此揚言有強烈反應,隨時會撤銷《香港關係法》賦予香港獨立關稅等的特殊待遇,同時也會制裁中港相關官員……。

港人再一次陷入政治漩渦之中,快樂指數直插谷底。萬望林鄭月娥能帶領港人重新出發,跨越重重大山,到「可安歇的水邊」。但願她在卸任時,能“Leave on a high note!”(帶著稱譽離開!) 阿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