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方法 (九)

親子樂:方法 (

無論方法如何,其中最重要及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嘗試」二字 豈不是嗎? 人尚在母腹,首先學習到的就是「嘗試」這一個詞彙我們得先把頭低下來,「嘗試」往下墜至媽媽的下體,努力地找到適當的位置加上母親使勁的配合,方才鑽出這世界來

倘若不去嘗試、或經「嘗試」失敗後,就要假手於他人用剖腹的方法生產而人之初的第一課,同樣不離「嘗試」二字試問誰走路是沒有經過跌跌撞撞的呢? 無論倒下多少次,失腳後仍要爬起來嘗試,直到自己捉摸到那平衡的法則,達至成功起步為止,繼而飛奔跳躍俗語說:「自古成功在嘗試」、「千里之行始於腳步」,皆為此意!

數月來,香港的小朋友亦在百般的「嘗試」與「考驗」中。新冠肺炎的疫病導致全港的中小學停課,隨即推出「停課不停學」的方案,學生得以在網上持續學習。他們需要上互聯網學習使用軟件嘗試互動溝通聊天以click, click, click的方法,進到別人的空間及不同的世界去。在疫情蔓延全球之下,這樣的轉變迫使任何年齡人士,都得「嘗試」在互聯網上連結,由完全不明白電子科技的運作到建立自信心,從初次體會玩樂的心態到認真地學習等等。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14節也曾引述一個類似的比喻指:天國好比一個主人要往外地,把家業按僕人的才幹來分配,一個給予五千、一個給予二千、一個給予一千。 結果,那被發給一千的僕人,從一開始就沒有嘗試運用所得、以賺取更多,反倒因害怕而掘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主人回家後怒罵他說:「你這又惡又懒的僕人……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可以連本帶利收回。」於是,主人「奪過他的一千,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奪過來。」但願我們都不會成為一個沒有勇氣「嘗試」的人!

文:雷玉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