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泰:夢想成真要訣

梁永泰分享夢想成真要訣

一個科學老師走去讀電影發媒體夢……退而不休開辦基督教學府,這份的熱誠與夢想是怎樣孕育出來及持續下去呢?

「看見社會的需要、對象,然後有遠象,在神面前祈禱等候,放低一切,破釜沉舟,披荊斬棘,當中有引誘,甚至最親愛的戰友令我心碎,去到做電視,後來拍電影,帶領突破取得很多奬項……縱然有困難,但堅持夢想,繼續努力,人、地、錢,神會一一解決。」梁永泰博士道出當年發媒體夢,最終圓夢的要訣。

他回憶道,當年自己是教師,發現中學生深受電視媒體影響,「無綫電視1967年開台,1972年我畢業後在政府中學任教,那時電視機的家庭住戶滲透率很高,大眾媒介發展非常迅速。」後來又發現,很少基督徒從事媒介,也很少讀有關媒介的學科,於是想出國試試,「當時的我對影音一竅不通,不過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也畫得不錯,就心想應該可以吧。若果真的行不通,那就回去教書,反正我教書也教得不錯。」

往美國追夢去
當他求問上帝,上帝給了他兩句經文:「以賽亞書『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我想媒體都是人聲……;另一句是以西結書,『這個城市快要塌下來,上帝要找守門人去堵塞破口,卻找不著一個人……』,那時七、八十年代,基督徒很多做醫生、教師,但很少人會選擇在傳播行業做守望的角色。」於是經過祈禱,這原本唸物理化學的梁永泰便辭去教席,飛往美國進修。

「我要讀神學和電影,因為要有視野,也要有內容、信息、技巧、方法及美學,當時我計劃用四年的時間,頭兩年讀神學,然後的兩年先讀傳播,後讀電影,但那時的我其實什麼是電影也不知道,什麼是電影學院又不知道,但卻跟神說,請祂讓自己進到全世界最好的電影學院。」年青時代的他充滿熱誠。

他手執的論文集正是結集了,恩光書院早前舉行的國際研討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所分享的25篇論文。

神學帶來深遠影響
他戰戰兢兢去到波士頓,雪地冰天,開始上神學課,「最初真的不容易,什麼又是基督是人又是神,又全知,三一論……抽象得不得了。」但神學對他影響很大,「其中一位老師Stephen Mott,帶領我對社會關懷,在社會最艱難轉型時,教會需要關懷弱勢;第二個影響我很大的是Richard Lovelace,他是教未來學的,例如研究基督徒如何看未來學,如何看未來視野,從先知書看未來世界等;還有一位是Kenneth Strachan,他是拉丁美洲的神學家,他推動民間神學院。」修畢神學後,他便申請修讀傳播學,結果他真的夢想成真,入讀了全球享譽盛名的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

讀了2年神學,1年傳理碩士課程,1年電影藝術碩士,他便回港。一回來蘇恩佩就叫他做《突破少年》總編輯,不要期望拍電影或電視。他一心把影音看成事工,所以當時心裡難受。「恩佩其實是想我從旁做影音工作,不過就是簡單拍些短片,把影音看成是宣傳方式的一種,她擔心教會及突破沒有資源拍電視和電影。」

開展影音事工
後來「突破」輾轉成立影音部,製作不同的電視節目。在八十年代香港前途問題沸騰,他將眼界接闊,一齣《根》,反省大時代的中國人如何面對轉變,接著再拍了不同題材的電影;及至九七年香港很多人移民,他看見青年人的轉變,於是與同工創建突破青年村,「青年村是二十一世紀領袖村莊,我覺得年青人是領袖,需要栽培,所以做了很多的領袖培訓事工。」

他說,突破機構接觸過成績最差的青年人,從全港20間成績最差的中學每間派出20個學生共400學生接受栽培,他們最終成為青年領袖;優質的學生同樣栽培,清華大學、劍橋大學來港交流生,突破也訓練他們成為學生領袖。「年青人的可塑性很高,無論最差還是最好的學生,同樣可以栽培,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去培育年青人,發掘他們的潛質。我們又建立了青年網站Uzone21.com。」神是信實的,他最終完成了神給他的呼召。

梁博士創辦恩光書院,建立青年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

創辦恩光書院
梁博士從突破機構的總幹事一職退任,本可享受休閒的退休人生。怎料,香港及全球當時面臨金融危機,他看到很多被譽為天之驕子、選修經濟相關的年青人徬徨無助,而金融精英對世界合法地行騙和搶掠,令許多人和國家破產。「大學沒有了靈魂和價值,像河流上游不清下游濁,所以我們要進入系統的根本,因而辦高等教育,去影響上游,若不影響他們的價值、意識型態、世界觀,下游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媒介是影響普及文化的上游,突破70年代成立是影響大眾的上游,大學就是影響精英的上游。」於是他便毅然放棄退休計劃,積極籌辦恩光書院。

當時有兩句聖經感染我:詩篇:「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約翰福音:「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在突破時,他積極推動青少年領袖培訓事工。

建立城市校園
「過去是影響大眾,今次是影響小眾,但如何做呢,又無地?我們以協作形式與美國大學合辦碩士課程,美國大學派老師與恩光書院本地老師教授學生,結果有無限的資源和無限校園,地方解決了。」其實那時候,龍圃花園的後人曾希望梁博士利用這園地辦學,考慮過後,他決定於市區辦學,並與龍圃負責人合作,定期舉辦「價値教育在龍圃」體驗計劃。他笑言,恩光書院難以負擔如此龐大的歷史建築的管理費,而市區中心設備多,城市就是校園,所以最終決定把校園設在熱鬧的市區。

訪問當天,他跟我們分享一本研討會論文合集。「去年1月,恩光書院曾舉行四天的國際研討會,邀請了4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分享25篇論文。」梁博士深信文字的力量,媒體不只是盛載資訊的工具,更是文化與教育的載體。

書院開辦的學科是從信仰眼睛看神創造的世界。課程有硏討會、文慿及碩士課程。短期、長期,適合大眾與小眾。學科有傳媒、商業、教育、科技、文化、人文等培育生命品格與基督徒視野(Christian mind)。另將開創本地的「時代領袖」碩士課程。

神學院與恩光的不同
他指,恩光書院與神學院不同之處是,神學院是研究聖經神學的,培育學生成為傳道人,另外香港有些基督教研究碩士或文憑課程,是給予在職人士修讀,但內容主要集中在聖經神學方面。恩光書院則是從社會處境開始,結合信仰與學科,涉及科技、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看信仰怎樣回應,從結構系統,以信仰眼睛看世界。

恩光書院的特色是神學與大學教育的結合,牧養與商業揉合一起,為迎接未來世界探索未來教育的範疇:本地及全球(global and local)、生命及技巧(life and skill)、個人及群體(personal and communal)、靈性及入世(spiritual and incarnational)、正規及非正規(formal and non formal)、醒覺及探索(awakening and pioneering)、知識及品格(Knowledge and character)。

總而言之,夢想是從閱讀時代,感受社會需要,禱告等候,確認神的喚召,裝備自己,找同行者,憑信心踏上去,義無反顧。

文:Elle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