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汝正:智慧來自神

生命見證:智慧是來自神的帶領

資深體育傳媒人賴汝正,四十多年來見證了香港體壇很多的第一次,也憑著豐富的媒體經驗,成立了不少創新的體育平台。

雖然名成利就,內心卻若有所失,於是他追求命理,尋問風水,仍得不著半點平安。直至他重新思考年少時已認識的基督信仰,頓時恍然大悟……

開酒廊麵店  皆不成功

資深傳媒人賴汝正,可說是香港體壇新聞界的奇葩,四十多年來曾在報章、電台、電視台,以至新興媒體等不同平台工作,又參與設立體育媒體及構思創新發展。加入電視台之後,他見證甚至推行過不少體壇創舉,例如在播放新聞報道之後,加入體育新聞的環節,後來其他電視台也仿效。1978年,電視台又用上高昂價錢,購買世界盃的播放版權,是香港首次直播世界盃賽事,沒料到廣告商竟在十分鐘內便把相關廣告時段購光,自此體育在媒體中的價值被確立。

這麼多年來,賴汝正都離不開體育媒體的工作,也成為不少體育平台的招攬目標,「我較早入行,當有新興媒體要發展的時候,便找我們這些已有工作經驗的人。」有著這樣非凡的人生,曾幾何時他認為是自己努力爭取得來的,後來卻恍然大悟。「我曾有所掙扎,希望轉行,也試過創立廣告公司、雲吞麵店,甚至酒廊,但都不成功,最終都要重投體育媒體,而且發展甚是順暢,令我感到要跟隨著人生的安排,不要隨意打亂節奏,這便是最穩妥的。」

他口中的「安排」,是指他自小已認識的主耶穌。「是耶穌為我安排的!當我踏足媒體工作的時候,祂一直牽著我走,包括引領我發展了一些當時罕有的創新事業,例如有人邀請我去發展收費電視台,並在當中成立24小時播放的體育頻道,雖然沒有任何前人的經驗可作參考,但我在鑽研後又真的成功。若不是神的帶領,怎能憑個人的智慧能力做得到呢?」

參與家長班  反思信仰

賴汝正小時候在基督教家庭成長,但年少時他只是在聖誕節才返教會,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雖然中學時他曾嘗試尋索信仰,但當時卻沒有太大感受。後來他加入傳媒行業,因業界不時涉及很多拜偶像的活動,於是他便轉向了民間信仰。「曾有一段時間我十分沉迷,例如上頭炷香、看風水及命理等等,但我的內心深處始終得不著平安。」

從小到大,賴汝正一直都有思考人生是怎樣的一回事,「我不認為人死後會灰飛煙滅,人生的背後總有一些東西。多年來我在民間信仰中都始終找不著,當我認真思考基督教的時候,才恍然大悟。」那時他兩個兒子在基督教學校唸書,他在參與家長班時,學習教導子女的方法,當中也涉及一些信仰元素,漸漸讓他深入了解及重新接觸基督教。「在這過程中,我兜兜轉轉了十年,終在2008年正式決志信主。」

信主之後,他有很大的改變,「在職場裡有很多是非,縱使當時我懂得很多風水命理,也不能解決問題。直至我信靠耶穌基督之後,竟感受到真正的平安,觀看事物也不是用人的角度來看,並深信神總會開路。其實我們不用理會太多,交託給祂便是了!」

堅持信仰  勇敢說真理

信主,並不代表一帆風順,賴汝正也遇過一些信仰衝擊。體育節目很多時都涉及賭博成分,一來觀眾喜歡,二來可增加廣告收入。有次他的大老闆及同事們,都認為要做一個涉及賭博的體育節目,但他竟勇敢地向大老闆說:「如果含有賭博元素的節目成功,那便不用購買任何版權,專注製作賭博節目便成了。」及後他又作出分析,指媒體有其社會責任,不應推動賭博,體育節目該是健康的家庭節目。當時賴汝正心裡不斷禱告,而其他同事都反對他,但大老闆聽後像有點醒悟,疑惑著賭博元素是否真的對節目有幫助,於是他便請各同事重新思考,及後亦因此而為體育節目定了位,日後不用再加入賭博元素。

今天的賴汝正,不再沉迷風水命理,而是憑著單純的信心去倚靠神。「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五章36節),是他最喜歡的金句之一,「在工作中,很多時候都會遇到突如其來的事情,但當我以這金句重複禱告時,心裡總會得著平安,因為我知道我有出路,有倚靠,即使在怎樣困難的情況下,仍可得到解決,而這智慧是來自神的帶領。」

圖/文:恩雨之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