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康:疫情中的美麗樂章

陳康牧師:疫情中的美麗樂章

疫症當前,大家的生活節奏、個人計劃以至人生大事都被打亂,健康備受威脅。

香港浸信教會的主任牧師陳康牧師,與大家分享如何為心靈抗逆,在疫境中找到出路。對音樂素有研究的陳牧師,引領我們如何在人生的高低起跌中,譜出美麗的生命樂章⋯⋯

網上崇拜 靈裡禱告

自今年二月,疫情發展至今已大半年,政府多次推出防疫措施,繼早期的限聚令,後期又推出戴罩令及禁堂食等。雖然疫情曾一度受控,但後來又出現了社區爆發,導致人心惶惶,前路茫茫。

突如其來的疫情,也讓教會迎向前所沒有的挑戰。牧會多年的香港浸信教會(下稱「堅浸」)主任牧師陳康牧師,在政府實施限聚令的情況下,立時採取了一系列應變措施,例如把實體崇拜改為網上進行,每星期讓弟兄姊妹在家中崇拜。陳牧師又撰寫家書,以電郵發送給所有教友。

在這段不安的日子,陳牧師深信神仍在掌管,他經常鼓勵弟兄姊妹多讀經禱告:「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靈裡禱告尋主道·連結世代作燈臺』。這次疫情令我們停止了大部份教會活動,因此我們真的要在『靈裡禱告 』!」

拍攝短片 激勵人心

不能與教友見面,陳牧師主要靠電郵、電話及Whatsapp作連繫;他更領受從神而來的感動,錄影了一系列《疫境有祢》短片(https://bit.ly/2XQwFNc),透過網上平台向弟兄姊妹分享鼓勵的信息。

「農曆年期間,我和師母眼見疫情越趨嚴重,都在思想有甚麼方法牧養弟兄姊妹,在禱告中天父賜我們一個拍片的意念,於是我每天以一、兩分鐘的時間帶出一個信息,向兄姊作安慰、提醒、激勵及教導等。」最初他估計大約拍一個月便足夠,沒想疫情至今仍未完結,最終他拍攝了多達一百集。沒想過這些短片,不單能牧養弟兄姊妹,很多未信的朋友,也能從中得著安慰。

逆境中,教友不能上教會,更沒可能邀請新朋友參加,但總有一些事情是教人意外。「某次我在網上崇拜邀請了一位同工分享,後來得知有一位新朋友聽到他的分享,得到很大激勵,事後更表示希望能參加小組,令我們十分振奮!」

振奮之餘,陳牧師也沒有忘記一群較年長的教友,因為他們不一定擅長電腦科技,以致未能每週作網上崇拜。教會查看教友記錄,發現約有八、九十位年長教友,於是便把家書郵寄給他們,郵件中也包括教會出版的刊物及崇拜程序表等。教會又以錄音機或相類器材,把崇拜內容及講道收錄下來,送到有需要的教友家中。「我們也鼓勵弟兄姊妹,帶備平板電腦到年長教友的家中,問候他們及與他們一起崇拜,我相信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做。」

人生起伏  美麗樂章

因著這次疫情,也許不少人都會轉向民間宗教,祈求趨吉避凶,但基督教教義卻並不是這樣。「基督徒仍會遇到困難,但我們相信神會幫助我們解決困難。《聖經》沒有應允我們,信耶穌會事事平順,反而很多時候我們是在不平順中倚靠神而得著力量,看到神有奇妙的作為。」

作為一位音樂藝術博士,陳牧師更從基督教信仰中,深深體會到人生是一篇樂章。他認為音樂是抒發情感的媒體,緊貼人生;其創作元素,如高低音、大細聲、節奏的快慢並協調與否,在當中都有其對比,「如果音樂沒有對比,便會變得沉悶。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如果人一生都十分平順,便不會覺得自己幸福,只有當經歷過困難之後,才能感受到過往的日子原來是多麼美好!」

《聖經》(新漢語譯本)  哥林多後書三章5節,是陳牧師最喜歡的經文之一,「這不是說我們能夠依靠自己,以為有些甚麼是出於自己的,我們的能力原是出於神。」他深信,只要相信一切皆由創天造地的主而來,我們便會學懂在任何景況中,保持喜樂的心。

圖/文:恩雨之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