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無悔的青春歲月

Danny無悔的青春歲月

「宣道園 — 是我事奉啟蒙的地方、是我青春投放過的地方、是我學習成長的地方、是我實踐傳福音的地方,也是我認識我另一半的地方。」胡嘉驥 (Danny Wu) 在臉書分享他難以忘懷的青春歳月!

「我1979年加入宣道園,那時我已從台灣讀書回港,在中環工作,雖然人工不錯,但自覺不適合,每天朝九晚五,返工、放工,沒什麼價值,碰巧當時教會牧師找我幫手,但我還沒進到教會事奉,那位牧師便決定到美國進修,就在那時我看到《基督教週報》有營地工作的招聘,自己又有興趣服侍,於是便到宣道園應徵。」在Danny很年青的時候,上帝已呼召他踏上事奉之路。

他難忘在宣道園事奉的日子

 

他出席宣道園十周年感恩聚會

 

在宣道園的日子

結果他在宣道園一做就做了七年,他回憶道,「在宣道園事奉就是甚麼都做,即是大打雜,如廚房、營務、掃地、倒垃圾、洗廁所、執床等,還有帶領活動……」他如數家珍。「以往很流行話劇,我們同工會一起去香港福音話劇團上堂,一起『度橋』,我們會用一些當時流行的電視人物,如陸小鳳把他改名成為陸小雞,西門吹雪就改為西門吹水,模仿他們的造型,然後介紹營地及規則。我們又會和營友一起打波、唱福音民歌,一起思考人生。」

他形容當時是做著一套整全的福音佈道,「那時三日兩夜的Camp,第一天我們會跟營友講創造,在營地睇星星、看樹木,分享聖經話語,『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第二日我們會與小朋友一起玩,個人談道,晚上就有話劇講人有罪,需要接受耶穌,而最後一日就有惜別會。」


他帶領小學福音營,投入地排話劇,帶競技活動

談起往事,Danny說得雀躍,「以前宣道園邀請很多名牧,包括滕近輝牧師、鮑會園牧師,蔡元雲醫生等來Camp分享、所以宣道園雖然不是一所神學院,但同工受著很深的神學薰陶。還有梁永泰博士來教我們影音如何拍攝及製作,輔導中心的人又來教我們技巧,所以在專業範圍上,我們都有很好的栽培。」他還補充說,宣道園為了訓練同工是不惜工本,「我曾經有三個月的時間派去到美國受訓,在紐約的營地學習,而每星期會到他們不同的部門實踐。」在這青蔥歲月裡,影響Danny最大是曾永輝牧師,「每逢出差、工作,他一定帶著我,正如保羅帶著提摩太一樣,他就好像我的師傅。」


在美國受訓時與與宣道園的創辦人貝約翰牧師同台演出

 


同工一起探訪杏林子,又往越南難民營帶領活動。

「以往我們同工就像兄弟班,感情非常要好,放假還會一起去玩,又去台灣找杏林子,去到她的家聽她分享,人生之中有這經歷,難能可貴。」他還津津津樂道,「當時去過禁閉式越南難民營,我們跟一個慈善機構Treats(親切社)合作,一起做活動給越南的小朋友;更難得在太陽神阿波羅十五號的太空人歐温(James  Irwin)來港時,有機會跟他一起去太空館;NBA來香港時,宣道園又有份接待,Dr. J還親筆簽名了一個籃球送給我。」他帶點靦腆,「其實當時我不太認識對方,只是知道他是一位黑人的籃球明星。」


他感恩有機會接待與太空人歐溫,共與歐温一起去佈道。

在宣道園的那些年,對Danny日後的事奉有很大的啟蒙,「舉例說,用籃球傳福音,其實不單籃球,透過運動都可以傳福音,所以往後我去到美國角聲事奉的第二年,便開展了青少年籃球事工,也舉辦華人基督徒籃球聯賽。」


他積極推動籃球事工

除了事奉的啟蒙,Danny也在宣道園認識了另一半,「她較我遲一年入職,她主要是負責辦公室的工作,其實當時我事奉很忙,沒想過拍拖,但有一次無意中見到她的書法寫得很好,知道她在藝術方面很有恩賜,有事奉的心,人也很好,於是求問神,這個是否祂為我預備的另一半……」經過禱告,兩人终於走在一起。


他在宣道園認識他的另一半,Danny感恩太太的支持,以至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投入事奉。

轉到另一個職場

因為結婚、生活,Danny離開了宣道園的工作,「離開當然不捨,但我知道神要我離開。」離職後他專心籌備婚禮,「結婚前一星期,我看到地鐵招聘康體事工人員,我覺得自己適合,於是申請,而婚禮也如期舉行,誰知在我去泰國度蜜月的第三天,收到妹妹發給我的電報,告知地鐵叫我面試,於是我跟太太商量,提早回港面試,結果地鐵真的請了我。」

「我在地鐵負責策劃不同的活動,陸運會、水運會、員工旅遊等,最難得的一次,我竟然可以說服到管理層,讓宣道園的同工,跟我們去海洋公園合作搞活動,而透過活動可以間接傳福音。此外,還有安排美國、澳洲歸主隊,到地鐵的體育館打比賽,而在中場休息時,歸主隊成員又可以跟觀眾分享福音。」他回想,「我完全沒想過在地鐵一個公營機構可以做到福音工作,深信是神為我預備才可以做到。」


他在MTR工作時策劃員工子女活動

 


他安排美國歸主籃球隊於地鐵體育館比賽

輾轉到美國

然而在當時,他沒想過離開香港,也沒有移民的打算,「那時我擁有屋子、車子、妻子及兒子,各方面都很好,人生所追求的四子都有齊了,但我知道自己在事奉方面仍得不到滿足。」他隨即憶起一些片段,「那次我駕車返教會崇拜,突然前面的車飛落一塊木板,差點撞到我的車,那木板就在我車頂擦過然後彈走,人和車也沒有事。聚會完駕車回家,突然被後面的車撞到,我和太太也沒有絲毫損傷,我突然想到一句經文『你出你入,神必保護』,神讓我經歷生命都是掌管於祂的手裡!記得有一次駕車回家,我忽然跟太太說,『我們會去美國!』原來太太心中也有這個思想,但認真想又覺得無可能,怎麼去?於是就不了了之。」

奇妙地,有一次Danny接待一位來自美國的牧師,「牧師竟然問我有沒有想過去美國,還不斷游說我,於是我跟太太商量。我們為這事祈禱,我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就順服,如果其中有一樣不順利,那就應該不是神的旨意。」但到美國去,總要有個身份申請,「其實太太一直希望修讀神學,可以再全時間事奉,結果她申請了一所基督教大學,最後選擇去了加州。」

他猶記得申請美國簽證一幕,「我們看著排在前面的女士被拒絕,但到我們的時候,領事官員不待我們開聲竟替我們說話,並批准我們一家三口過去。太太一知道獲批便哭了,因為知道離港後要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正如亞伯拉罕離開吾珥。」他們祈禱交託,結果由申請到達美國,只是用了九個月的時間。

到美國,Danny的太太進修了五年,在碩士畢業後便懷了第二個孩子,等兒子出世後,孩子稍大,她便開始到教會服事,而Danny最初去到美國,由於身份,只能在教會當義工,「神的恩典,我第二年便抽籤移民成功。當我有了身份,我便一邊做義工,也一邊學做生意,我希望做一份要有基督徒價值觀的商業化雜誌,結果口碑反應不錯,也賺到錢。」


Staple Center 小孩表演賽

開闢新路
生意順利,事奉之路卻感迷惘,「神提醒我去到美國要有更好的服侍,為何現在好像忘記了,其實我沒有忘記,只是不知怎樣做,於是我便請教會的弟兄為我祈禱。」祈禱後的第三天,他接到從芝加哥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去當地的社區中心當主任,「對方提出的條件非常好,但我婉拒了,我覺得自己不適合,因為要做社區工作的話,一定要跟社區有很大的聯繫,而自己一直在LA,如果要去芝加哥發展,便要重新建立網絡。」他由衷讚美上帝,「這個機會其實是上帝給我一個訊號,說明只要我願意,祂就會為我開路!」


1999年孩子小時生日會,2001年一家人去大峡谷旅行。

信實的上帝真的為他安排新的事奉崗位,「當時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的李偉強牧師知道我的情況來找我,希望能與他一起同工。雖然我很想服侍,但工資卻不夠我們一家生活,而我已有兩個小朋友,家庭有負擔,所以有些顧慮,於是我請李牧師給我一年時間,請他另聘賢能。」但結果一年後李牧師再找他,「我知道我再也不能像(約拿)逃避,只有順服。終於答應先做Part-Time,做半年後再商議。」

但當他踏上了,不夠兩個月便當上了角聲的全職同工,「在頭五年,我専心做內部的發展工作,我也把宣道園的精神帶進角聲,每天早上有早禱會由同工輪流分享,然後祈禱,才開始一天的工作。」在角聲工作五年後,神有機會讓Danny到內地做兒童事工,「回到內地兒童之家做活動,我不用特別預備,因為以往在宣道園就是經常做這樣的活動!」他因着神過往給他的裝備而感恩。

現為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南加州分會副總監的Danny總結,「角聲是我做得最長的一份工,至今二十年了,因着我過往經驗、經歷,應用於現在的事工,我感恩神一直帶領,沒半點兒的後悔。」

2001 第一屆祈禱步行籌款

 

2006 開展醫療事工

 


2008 全球角聲主任前往中國兒童村探望

最後他寄語,「無論你願意或是不願意,神會藉著好的事或是不好的事,帶領你到另一個境界,好像在中環上班、在地鐵工作,或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在一個安舒的環境,神要帶領你離開,你可能不知道將會如何,但原來神已經為你預備更好的,讓你以前所學到的、所經歷過的,用在服侍方面,所以我覺得凡事憑信心擺上,其實每一個離開都是憑信!」

神願意一步一步的建立人,你願意給祂模造嗎?

文:愛倫/圖: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