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生機

宣教心談:新機生機

最近兩個月全球大部分人都被迫留在家中,在網絡上工作和聯繫來生活,所以,可以足不出戶能知、能做天下事。教會活動跟著大環境停擺,也轉移到網上活動。在措手不及下沒想到如何計劃,就要開始學習應用新科技去處理所有工作。在偶然的機會上了個網上教學應用程式的課程,多了點操作的信心。神真是奇妙!祂往往先為我預備一切。

本來以為疫情大概可以在復活節之前解決,怎料竟然至今仍未紓緩,猛然想起,莫非神要對教會社會作更新?剛在想著這問題,就記得阿根廷歐廸慈牧師(J.C. Ortiz)曾在主日關了教會的大門,讓會眾改在家中聚會,改變教會許多積累的問題,並使教會更新轉變過來。一個周末,在一個研討會再聽到一些歐洲其他教會牧者的分享,我更加相信神在作更新教會的運作模式,使更多人可得神的恩典和真理。

今㳄疫症問題必有解決的一天,我們會返到教堂相見和聚會,但我們的網上活動仍然有發展的需要,例如可以積極透過網上聯繫,尋找久未露面的會眾,牧養栽培他們,帶領他們重投教會生活,若有已搬遷至遠離教會,甚至移民或返國的會眾,也可保持接觸及牧養,直到他們穩定及適應下來,有好的教會生活為止。所以,疫症過後,若能雙管齊下,我們的牧養視野可以廣闊許多。

網絡活動的迅速普及化,對海外宣教工作的幫助應該是更重要。由於不足夠宣教士去工場工作,宣教士又常有需要回國處理各種事情,在離開期間的工作又不一定有人可以輪替,對工作做成影響,返回工作崗位後可能又要重新開始,現在也許可以透過網路,持續跟進離場後的工作。有些想開發的工場或因人手不足,兼顧不來,拓荒的工作可以用網絡先期開展,等待人手補充。

危機可能使我們找到更新的機會,很多時候我們為現實的問題十分苦惱,沒有出路,但是若環境突然改變了,不一定是我們喜歡的改變,但是新機就會湧現,變成契機處處。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只管在無計可施時,學習等候和仰望上主,細心留意在新的逆境中可能找到新機。我們要記著的,上帝不會撇下我們不顧,存著信心,除去灰心去倚靠祂。

神學家田立克(P. Tillich)提醒我們,聖經中的‘Kairos’(時機)一字(弗五16),是指上帝在介入人類歷史時,就是提供時機,邀請人與神同工,去更新我們的處境。這是上帝進行的天國發展行動。

李白的「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四季循環告訴我們新機生機總會來到的。是的,嫩綠的葉子提醒我們,用平安的心做該做的,並等待主的恩領。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