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名人知多少

以色列探奇:以色列名人知多少 

或許有些人對以色列全無認識,但是凡認識以色列的人都讚嘆這個國家很特別,心裡總是有個疑問:為甚麼猶太人那麼出色?其中包括經濟、科技、文學、藝術、教育等範疇,都有很高的成就。

全球猶太人大約有1500萬,只佔世界人口的0.2% ,但他們卻在全球歷屆约共六百多位諾貝爾得獎者中佔129人,分別為醫學獎45人、物理學獎31人、化學獎22人、經濟學獎13人、文學獎10人及和平獎8人。這數字真是令人驚嘆!

去年底,有26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聚首於上海,其中有五位來自以色列,有很多人都想從這些以色列人身上找到「諾貝爾獎配方」。與此同時,以色列在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 《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創新指數高踞全球第二位,是全球最具創新性的經濟體之一 。

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以色列首位女性得獎者,她首次測定了蛋白質合成機器―核糖體的高解像度結構,為降低抗生素副作用和開發新藥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她的分享揭開了以色列人優勝的部分奥秘:以色列人總是擔心會不停地遷移,所以在能夠學習的時候盡力去學習,並產生了對學習的尊重。從歷史上來看,他們一直認為學習是十分重要的,不是說家長逼著孩子讀書那種,而是一種氛圍。他們重視學習,善於提問和喜歡去理解周圍的事物。

除了上述的以色列諾貝爾獎得主舉世知名,還有些人是舉世矚目的。他們屬不同範疇,但同樣是高智商一族:馬克思是共產主義之父及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佛洛伊德是醫生、心理學家和哲學家 ,開創了精神分析學派;洛克菲勒是前世界首富,約有資產超過3000億美元。畢加索是現代藝術(立體派)的創始人;卡夫卡是著名的小說家,20世紀多個寫作流派,都紛紛追逐他別開生面的寓言體寫作手法;史提芬史匹堡是電影奇才,他憑執導的《舒特拉的名單》成為奧斯卡金像獎大導演,他還有很多出色的作品。上帝的選民―猶太人果然與眾不同,世人能看出他們仰望的上帝嗎?

我還要介紹愛因斯坦出場。大家都知道他是創立相對論的著名物理學家,為核能開發奠定了理論基礎。他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世紀偉人」。其實他還有一件不常為外人道的事蹟,就是他差點兒便當了以色列復國後的第二任總統。1952年11月以色列第一任總統魏斯曼死後,以色列政府誠意地邀請73歲的愛因斯坦擔任第二任總統,他也真誠地拒絕了。

以色列國有很多傳奇的歷史,猶太人的獨特處或許沒有別的民族可比擬。如果你閱讀後心裡仍然有疑問的話,可以嘗試從聖經裡找答案。

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