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心情讀《彷徨》   

書書入扣:彷徨心情讀《彷徨》        

疫症全球蔓延,任憑你是高貴的皇室成員、日理萬機的首相、體魄強健的運動員、愛心不倦的神職人員,當禍患忽然臨到,誰不彷徨?

居家抗疫的日子,與其緊盯重覆又重覆的疫情報道,心情隨著數字七上八落,何不坐下來讀一本書?在這看似停擺的時刻,何不來到人生百子櫃前,找一帖固本培元的心靈良藥?

說起了藥,想起棄醫從文的魯迅,他是因為父親死於庸醫之手而立志學醫。在日本留學期間,卻發現強健的體魄無助於國人活出人性的尊嚴。他認為百姓若不徹底根治愚昩無知的習性、從僵化的封建禮教(就是那吃人的)作出改變,人心的麻木必致國家民族都無法獲得痊癒。於是魯迅定意以筆來「吶喊」,喚醒沉睡的心靈,就如聖經箴言的喻象「智慧在街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

《彷徨》是短篇小說結集,共有十一篇;其中《祝福》和《傷逝》,相對較為人熟悉,也曾拍成電影。其餘收錄的還包括:《在酒樓上》、《幸福的家庭》、《肥皂》、《長明燈》、《示眾》、《高老夫子》、《孤獨者》、《弟兄》、《離婚》;各自獨立成篇。呈現的社會和人性面貌,一點也不過時,甚至不難找到你和我的身影!例如:《傷逝》和《幸福的家庭》寫出理想抵不過生活磨難的悲哀,如同新苗在荊棘裡飽受擠壓而枯萎;《在酒樓上》的呂緯甫未能堅持信念,只能在「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懊惱中敷敷衍衍、模模糊糊的活著;《祝福》裡,魯鎮的人們只著眼向上天祈求祝福,卻無視屢遭不幸的鄰舍祥林嫂。

魯迅文筆以諷刺、尖銳、辛辣見稱,對封建、迷信、愚昧、迂腐和各種人性的敗壞,都提出了強烈的批判和控訴。只是被喚醒了的人,何去何從?對於真正的救贖所在,魯迅不曾找到答案,無怪乎他以屈原《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為小說集的題辭。而「彷徨」二字,本身就是描述一種來回徘徊,猶豫不決往哪個方向走的狀態。

對比之下,人子主耶穌「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的宣告,卻是如此的篤定和寶貴。

  • 書名:彷徨
  • 作者:魯迅
  •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2020年1月再版

 

文:陳晶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