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思想與聖經真理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朱熹思想與聖經真理

朱熹上承周敦頤,繼之程顥程頤之說,終歸自我理學大成,影響後世千年學術,值得探討。

朱熹形上宇宙論說,源自周敦頤天理萬物之始,無極而太極,ㄧ陰ㄧ陽互為其根,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變化無窮,故立天之道曰陰曰陽,立地之道曰柔曰剛,立人之道曰仁曰義,其後之程顥言,萬物莫不有對,ㄧ陰ㄧ陽,ㄧ善ㄧ惡,陽長則陰消,善增則惡減,陰陽平衡互有影響,宇宙萬物相互密切配合,以成宇宙萬物常態。而程頤則主張,道即性,性即理,形上為理,形下為氣,性氣合,生萬有。朱熹綜合諸說,得無極表超越性,太極表創生性,無極太極乃存有本體之兩面實為一。

至於善惡,周敦頤倡聖人之道仁義中正而已,心依理而動得正和,反之為邪惡,學聖必需無欲,始能明通公溥。而程顥則主張持性則善,失之為惡,惡乃過與不及也。至程頤則認為物我一理,禽獸與人絕相似,而禽獸不能推耳,故去善即是惡,去惡即是善,惟人能盡心盡性,知性知天,朱熹綜合以上論見,倡道器不二,理氣一本,形上為理,形下為氣,氣質交運,人得之獨秀,故心最靈,得以呈現秉賦之理,然而欲動勝情,利害相攻,人極不立, 雖天地之性完美,而氣質之性卻有缺陷,故人應發揮天地之性,補氣質之性不足,透過大學之三綱八目,才可以走向內聖外王,故根本在去人欲存天理。

另關於世界未來,朱熹似由道家思想反者道之動而認為天地大運,日衰必然,如人長一日即減一日,是為可證,而人生命身心靈,則主張動者魂,靜者魄,人凡能運作皆由魂而魄則不能,即無魂則魄不能以自存,以上為朱熹思想之要旨,故可評論者,一、萬物來源之見無極太極之說,猶如老子所言實空幻無真解,純為玄想推論,豈可與聖經明確所言可比。二、成聖之法在於存天理去人欲,其法為大學三綱八目,盡人之力,然人力有限,試觀二千餘年儒倡慎獨修身,道勸清心寡欲,究效果何如?不問自知,何如聖經教人重生,捨己,死去老我,成新造的人儆醒度日與主同行,才是澈底的去人欲存天理之正途。三、所謂陰陽平衡,互有影響互相配合,以成宇宙萬物常態,如此見解,何如聖經所言,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既言其理,又道其效,更言與人之關係更見完美。四、朱熹魂魄之見與聖經所言靈魂來自上帝,身體出自塵土,生命本體在於靈魂,而身體不過是在物質世界暫借之物而已,相比之下,類同而ㄧ粗ㄧ細。五、朱熹天地之衰必然之說,類同聖經啟示錄天地必須廢去,分別在朱說為自然,而聖經特別指出為人為所致,朱為當然,聖經卻說出所以然。

總之,朱熹所見所悟,質言之乃對上帝真理普通啟示之部分暸解,而求其全解,仍在於聖經一書之全備。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