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與聖經真理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道家思想與聖經真理

道家思想以老子莊子為代表。

老子認為道為萬物之本源,其作用廣大無邊,變化無窮,他說「道先天地生,獨立不改,周行不殆,為天下母」,又說「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強調「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更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故主張「孔德之容,惟道是從」,如此肯定,正與聖經所言相同,老子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可證人背離神旨,不遵道而行所致。他說「知常能明,行事不礙」,常,為萬物遵循的法則,知而明之,始能行事不礙,故「不知常,妄作兇」,必然,他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幾於道」,此與耶穌基督在世時示例柔和謙卑服事人為人之正道相同,老子提倡無為無我,無事無欲,反對縱情聲色貨利之世俗,甘守淡泊,謙柔不爭,始可求道得道,與天地合一,與天地同化,如此主張與聖經所言,人應遵行主旨,與主合一,有何不同?他更提倡「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他說「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說明只有回復到嬰兒的天真純樸無邪的自然,人才算是有目的,此種看法與聖經上記載耶穌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多麼雷同。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強調「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更說「知足之足,常足矣」,人之私慾無限乃社會動亂之因,聖經上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更說「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缺」,公義慈愛的上帝要人守本分,因為神的恩典夠你用,貪心為萬物之源,真理在此顯明,老子所見亦如此,他更發現「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世俗之肉體情慾,眼目情慾,今生驕傲皆因肉身感性過分入罪,反而純精神理性的追求方近乎義,以致聖潔可期,所以老子強調清心寡欲,返樸歸真,致虛守靜,純任自然,覺悟無私忘我近乎道,此也正合乎聖經旨意。

莊子則更言道為造物主,為萬物所由生的總原理,天地固常有,人當適其天然之性,一切回歸自然,與天合一,所言心齋坐忘,意在強調無爭無欲,恬淡無為,隨遇而安,始能逍遙遊於天地間,快樂人生才可達致。他比喻驪龍之珠及螳螂捕蟬,皆言逐外物而損生命,非智也,主張人應棄世俗,去自我之見,始能見諸大道,因此強調人應役物而不役於物,對照聖經創世紀,言明人負管理萬物之責,而非被物所轄,道理至為明顯,更可見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何益處呢?」確是真理,因此莊子強調人應隨順無己,並行不礙,生死交付自然,藏天下於天下,確是超脫非凡,與聖經遵行主旨,暗合符節。

總歸道家老莊思想,生活覺醒,頗合聖道,然此一自然主義者生死一如觀,所見甚欠人生積極意義與價值,使人失去人之所以為人,而與其他生物類同,更談不上對生命永恆福樂之體認與達致的途徑,而此唯有聖經福音真理具有明細提供可解,是故道家老莊思想似乎只知生活經驗,不明生命真諦,殊有補全之必要,由此更可證明聖經真理之重要。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