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蜘蛛

師心童心:小蜘蛛 

我家的單位位於大廈的頂層,不知道是否因為天台有綠化的設計,不時有些小昆蟲從天井或大門、或窗邊悄悄地溜進屋裡。其中有一隻小昆蟲,使我苦惱不已。

我家的窗戶,其中有一道窗是落地玻璃窗。如果窗外陽光充足,窗戶明淨,其實景觀還挺開揚的。然而,落地玻璃窗上近日多了一名寄居的住客,是小小的一隻蜘蛛。

牠只有小指的指甲般大小,所以並不顯眼。牠初來寄住的時候,只是由一條幼絲吊著,以支撐自己的身體。可是,牠居住得愈久,定居的心態似乎愈強。牠每天逐漸地、勤奮地編織自己的家園。牠小小的身軀,卻侵佔了三分之一的落地玻璃窗的範圍。窗前有一個織得又細又密的網,窗前的景觀被蜘網掩蓋了。

既然訪客已決定強住下來,而我又無法驅逐牠,惟有靜觀其變。每次看到窗外刮起風雨時,我便會走到窗前,看看那隻蜘蛛。只見牠伶俐地將自己的身體隱藏在窗邊避雨,而那個牠用心經營的蜘網卻被摧毀得體無完膚。待風雨一停,牠又從窗邊由一條絲線吊下來,重新振作,努力地編織以重建家園。

隨後,我逐漸接納了這位新住客,亦不時跟女兒一起觀察牠:看牠的網是否完整、看牠的網上所黏附的小蟲有多少、看牠在網上走動的路線⋯⋯彷彿每天在家跟女兒一起上生物課。

小蜘蛛的堅毅強韌、不屈不撓的生存意志,讓我甚是佩服。

希望大家在疫情下縱然面對種種的考驗,也要學像小蜘蛛一樣,堅毅不屈﹗大家加油﹗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