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式的悲劇

傳媒春秋:李文亮式的悲劇

新冠肺炎正影響全球,首批在2019年12月底對這種新冠病毒的爆發提出警告的人之一李文亮醫生,隨後被警察噤聲。如今死了。他被人們譽為「吹哨人」,成為海內外人敬仰的一位「良心份子」。

李文亮醫生作為一位專業的醫療人員,在社交媒體上向朋友發出警訊,卻被不具醫學背景的警務人員斥為「發表不屬實言論」,「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

李文亮醫生後來也感染了新冠病毒,並且死去。他生前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在微信上採訪。

李文亮垂危時,醫院對他全力搶救。一位獨立經濟學者「財經冷眼」在推特說,醫院在李文亮他死後3個小時連續用心臟復甦的電擊,導致他肋骨全斷,面目全非。經武漢市中心醫院申請,武漢市人社局作出《認定工傷決定書》,認定李文亮的死亡為工傷。其工傷保險待遇包括:一次性工亡補助金78.502萬元、喪葬補助金3.6834萬元。如其供養親屬符合條件,還將依法核定並支付供養親屬撫恤金。不過,已懷孕的李文亮醫生的妻子也是眼科醫生,現時下落不明。

李文亮醫生死後,人們在社群媒體上引發悲痛和憤怒,要求當局向李文亮醫生和他的家人道歉。BBC報導,武漢市民用不同的方式,來悼念李文亮醫生。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發現,在1月22日至1月28日期間,至少有325名中國公民因在網絡上分享與新冠病毒疫情相關的內容,被內地政府以「散佈謠言」為由,遭受行政拘留、罰款或是教育訓誡等處分。當說真話成為「散佈謠言」,結果會怎樣呢?

◇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