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藝術展_推介

周文志新作之文化與福音使命 

醫治他們的地    油畫 91 x 122 cm

2020年的春節,本當是歡慶的節日,卻舉國陷入瘟疫的災害與恐慌中,甚而在舉世中繼續蔓延。十七年前我們就經歷了“沙士”的危機,可今天又重蹈覆轍。其實,何止“沙士”,在人類歷史上瘟疫或者某種災害層出不窮,頻頻捲土重來。“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傳道書 1:9-10 )。

在藝術社會學的闡釋中,突發的社會事件往往會觸動特別的藝術思考。阿多諾Theodor W. Adorno說:“奧斯維辛之後,寫詩是殘忍的。”瘟疫中的很多藝術讚歌也是如此。固然會有人譬如醫護人員在患難中捨身取義,但他們具體的犧牲和病患者、死難者的痛苦多被漠視,被讚美的卻是一些抽象的口號,藝術被規訓為宣傳模式。人性若未被觸動,藝術家不如沉默。

謬贊之外,則是批評和反思,也是藝術面對苦難應有的真誠。這是現實主義的一面,在冷戰以來的藝術史中缺失很久了。現實主義經常會在奧斯維辛或者文革之後的苦難中被喚醒,這次的新冠瘟疫也是一次藝術回歸生命處境思考的契機。生命,除了現實處境的表達,對於基督徒藝術家來說更是終極仰望。如果不能從上帝的視角理解這次生命曆煉,我們就浪費了所受的苦難。藝術也是這樣,若不能表達基督的公義和恩典,也不配得上帝賜予的創造力。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 7:13-14 )”

周文志弟兄從聖經的這段經文中有聖靈感動,創作了與這場新冠瘟疫有關的油畫,表達天父掌管下的災害與救贖。

這天地是神所造,也被神掌管。神賜福給人類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 1:28 )”但世界很快就被人類的罪所污染,全地敗壞。以致神用大洪水毀滅世界而唯獨保守了救贖主將要由之而出的挪亞家族,並且賜下應許,重新把地賜予人類:“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創世記 9:9-11 )”一切都基於恩典之約和神的救贖之工,大洪水這樣毀滅全地的大災難也屬於神救贖之工的一部分,神要毀滅的是教會的敵人,要拯救的是知罪悔改的子民。因此挪亞洪水之後,神不會再毀滅全地,卻仍會懲誡罪惡以彰顯公義與恩典,如歷代志下七章13和14節所述。面對此地此時的新冠瘟疫,其發生的源頭和拯救的路徑不言自明。若不在自卑和禱告中去思考藝術的面向,任意寫詩真是殘忍的。

基於整全的基督世界觀,周文志弟兄的創作呈現了上帝之城對地上之城的觀照。淵面黑暗,陸地崩壞,瘟疫已經佔領全地成為地球的統治者,給地球帶上了病毒的冠冕,蝗蟲也肆虐在田野之中,張牙舞爪,氣勢淩人。表面上,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和蝗蟲,是撒旦。實際上,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是人性之罪。而這終極追問必在天父世界方可完成,所以我們更要舉目仰望高處。浩瀚的地球大氣層之外是無垠的宇宙星空,而天父在三重天上坐者為王。祂賜給我們一卷聖經,寫下祂的話語,啟示了祂的存在和世界奧秘。正如神在旋風中回答約伯說:“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海水沖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約伯記 38:4-17 )”是的,人的罪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病毒的狂傲也到此止住。這是天父世界,公義與恩典彰顯的秩序世界。

因此,我們要高聲讚美,讚美天父的創造與救贖。這是唯一可以的讚美詩,決然區別於那些未經反省的人間讚歌。縱然苦難加身,我們依然要讚美天父,感恩祂對我們生命的護理,讓我們在瘟疫中知罪悔改,尋求祂的面,為祂作見證。從地上之城到上帝之城,從苦難到讚美,周文志弟兄的新作也為主作了美好的藝術見證。福音成全藝術,藝術也應助人理解福音,此謂基督徒藝術家的雙重使命。

文:郝青松(下圖中)

郝青松簡介:

  •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史論系 藝術學博士
  • 天津美術學院藝術與人文學院講師,兼任北京師範大學基督教文藝研究中心研究員。

研究方向:

  • 藝術批評與策展,藝術社會學,基督教藝術

主要專著(論文):

  • 郝青松.誰之立法:當代藝術史寫作的主體價值與知識生產困境//文藝研究[J],2013,2:123-130.
  • 郝青松.廢墟藝術——追求終極和正義的當代精神性藝術//中國藝術[J].2014,1:11-13.
  • 郝青松.神光耀墟境——思想史視野中的中國當代基督教藝術//異象與處境——中國當代基督教藝術[M].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基督教文藝研究中心,2015.
  • 郝青松.西部的歷史審美和當代意義//美術[J].2016,5:109-111.

主要學術活動:

  • 2015年10月,策劃「處境與關懷——愛德第五屆中國基督教藝術展」,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
  • 2016年11月,策劃「但丁在中國」當代藝術展,北京師範大學。
  • 2019年5月,策劃「聖火·靈風:當代中國基督教藝術聯展」,美國普渡大學。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