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惡鬥波及記者

傳媒春秋:中美惡鬥波及記者

美中惡鬥鬥到「媒體戰」,事緣3月17日,中國宣布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駐華記者,今後不得在中國從事記者工作,包​​括香港、澳門。驅逐名單當中,包括《紐約時報》資深駐華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這是1998年以來,中國首次公開驅逐外國駐華記者。

7月中,總部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聲明說,香港政府在7月初拒絕續批儲百亮的工作簽證,但處方未有解釋原因,協會批評港府做法違反對港人的新聞自由承諾。

美國政府3月宣布,將限制5間中國傳媒機構和公司在美國的員工數目將由160人減至100人。美國國土安全部5月8日發布指導意見,將來自中國駐美記者的簽證停留期限制在90天內,因此8月6日是美國設定的中國籍記者簽證到期日。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8月3日表示,美國驅逐60多名中國記者,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縮短為3個月後,很可能不再給予簽證延期,屆時更多中國記者不得不離開美國。近40名記者甚至沒有收到辦理簽證延期手續的通知。有報導稱,中國在美國以記者的名義取得簽證的達3000多人。有說部份駐美的中國記者不願返回中國。

中方警告,將對美國報復。香港外國記者會8月6日發表聲明,指留意到多名駐港外國記者的續期事宜被延誤處理。

中美互逐記者出境,必勢影響到中美關係。香港因執行北京驅逐記者出境的要求,必為西方崇尚新聞自由的國家不能諒解,甚或可能被拖累受到制裁。香港處身在中美之間,左右為難。

文: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