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愛是何物?

編者的話:問世間,愛是何物?

2月份是對愛人表達愛意的最佳時節,既是元宵佳節也是情人節。

究竟甚麼是愛情、甚麼是真愛?一男一女相遇,墮入愛河,這是否愛情呢?初戀的情侶,愛得浪漫,每時每刻思念對方,這是否就是真愛呢?或許你會聽過,身邊很多「天生一對」、「金童玉女」的情侶,最終「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究竟真愛是甚麼呢?

金代詩人元好問,在《摸如兒》一詞中,以對愛情忠貞不渝,願意生死相許的大雁,反諷人間的癡情怨愛,設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是的,如今以生死相許、地老天荒的愛情不多。

愛是聖經的最核心,愛不容易定義,使徒保羅也用了近80字去詮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

此外,以弗所書 5章31-32節:「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而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章25節。這種超凡脫俗的愛,正是我們應當追求、學習的。

或許,你認為捨己和不求自己的益處的真愛非常難做到!我也會說不易為,但經歷過含冤入獄、磨難之苦的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主,我們凡事都能作!今期為我們撰寫「專題」的何志滌牧師和「專訪」的主角杜慧姸本是凡人,但都找到了真愛的秘訣,你呢?

○文:陳泳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