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感恩及欣賞

城市熱話:安息、感恩及欣賞

今年的春天特別涼快,也不乏陽光普照、鳥語花香的日子。正值疫症帶來的「限聚令」,忙碌和步伐超快速的港人被迫多月來困在家中,有些人趁機忙裡偷閑,去嗅嗅玫瑰的芬芳、欣賞一下寧靜的街景、海景。

相信有更多港人繼續堅持忙碌:督促孩子上網學習、購買物資、忙於保住工作又或者想辦法促銷、維持生計等。這些慣性的忙亂,與疫情中的生活步伐有點格格不入,不難明白有人會十分不適應,甚至造成抑鬱、煩躁或焦慮。留意到國內大城市的申請離婚夫婦人數大增,也聽到香港有不少家庭的相處充滿張力。本來家人有更多機會相聚是一件美事,豈知人性確實不完美又脆弱,相聚太多原來是要這般費力調解關係,讓我們感到無奈。港人面對苦悶,一到週末便上山或露營去,山徑、草坪擠滿了人,也是疫情生活的另一奇景。

疫症的重要保障

放眼世界,無處不見疫情之威力,也見到各國的醫護人員盡力支撐著沉重的工作,那些政治領袖卻互相怪罪,也見到一些財大氣粗的言論,但豐厚的科研能力都未能有助止息疫情。以個人主義見稱的歐美國家不少自信十足,拒絕全民戴口罩,遲遲推行社交隔離等措施,結果疫情遠比日韓等東亞國家嚴重。大眾傳媒不斷地更新的疫情數據,除了可以看到確診個案數目、死亡人數等,更可留意一下某國家的死亡比率、治癒病例數目等,也許反映了該國家投放了多少資源為人民建立基層醫療系統,這些都成為面對疫症的重要保障。

女性領導成抗疫典範

有報章分析各國的疫情時,發現似乎以女性為首領的國家/地區,更能作出適合的回應,例子包括台灣、德國、紐西蘭及芬蘭等,會否因為那男的領袖帶著一份大男人心態,不願相信他和他國家的脆弱?反而女性領袖較容易謙卑聆聽醫學專家的意見,盡早作出保護人民的決策?當我們研讀聖經中的舊約,會看到上帝討厭心高氣傲的人、城市和國家,特別在國富民強的時候,國家領袖也容易跌落「欲與天公試比高」的陷阱。無論是個人或是一個國家,上帝呼喚我們歸回祂,倚靠信賴祂,在祂身上尋到安息;可惜對自視頗高的現代人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

再看香港,只留意到每天均有多次記者會:特首、衛生署、警務處、教育局,甚至中聯辦、各行各業的工會等,各有各的關注,真個目不暇給!最近得知申請成立工會的團體數字激增,在近期達數百或以上,可能是因更多打工仔找尋保障飯碗途徑,也可能是為爭取立法會功能組別票在鋪路?一想到這裡便仿佛見到下半年那選戰的,劍拔弩張之場面!

盼以港人利益為第一位

疫情帶來香港社會暫時的寧靜,但不代表社會中的撕裂得到醫治。本來社會有外來的危機,是政府重新建立威信的時機,可惜林鄭在封閉內地關口的事上保持過往剛愎自用的態度,再次拖低政府的民望。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蕭條,政府終於一改過去守財奴的習性,大開錢囊援助廣大市民,大概可挽回一點聲望。希望政府能繼這種開放態度,過去「持之以恆」的方法,今日已可能成為過時的做法,願特首不但聽取民意,更加能鼓氣勇氣順服民意而施政,把香港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香港才有希望。

可惜我們見到的卻是政府逆民意而行,4月18日的大抓捕,這只會進一步打擊政府和警察的公信力,使人覺得政府在推行政治迫害。我們也不想看到2019年下半年的社會動亂,但要止暴制亂,必需把合法推動民主運動的多數人,和進行刑事破壞的少數人分開,執法只是針對後者,社會才有機會回復平靜。不然的話,政府捉了十五個人,隨時引來五十個抗爭領袖,這只會加深社會的撕裂。希望政府能臨崖勒馬,不要把香港推進「攬炒」之路。

凡事感恩

曾幾何時,在本地的輿論中已鮮有聽聞欣賞、感激這些詞語,過於著重爭取權益、事事向別人問責的心,難以感恩和有平安。回望這段疫情肆虐的日子,我衷心為以下的事情感恩:

  • 感恩這地球的生態環境和天氣得到靜止和喘息
  • 感恩各國有機會互相配合共同抗疫
  • 感恩有不少富商慷慨捐輸,造福社群
  • 感恩本港有良好盡責的醫療團隊和基層健康設施有助抗疫
  • 感恩政府放膽開放儲備,為抗疫不遺餘力
  • 感恩我們享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可以收看和收聽網上的芭蕾舞、話劇等,信徒可以透過科技聆聽硏經講座,及舉行查經聚會等,彼此支持

願主教導、引導我們歸回安息,更信靠祂。

文:雷競業、梁林天慧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