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與香港同行

喉舌: 放下歧見、齊心與香港同行

這段時間,提起筆實感千斤重,身處外地的親友紛紛以短訊或來電問候,他們從新聞報導的畫面中為我們擔心:香港現在是否已陷入萬劫不復之勢,前景暗淡、或者走上不歸之路?
五個多月來,抗爭行動從每週一兩天增至持續不斷,從遊行、掟磚頭發展至今日時的堵塞主要交通幹線、掟自製汽油彈、縱火等。社會上的暴力和傷亡大有增加,市民接聽新聞時,腦袋想問:誰是始作俑者?誰令事情發展到如斯地步?於是眾人均建立起自己對事情的觀點,受到自己的背景、職業、朋友(group think)和接收圖文並茂的信息影響,漸漸以立場先行,既定的看法愈趨牢固,在群組中的討論,收到回聲室效應,於是社會的撕裂與日俱增,甚至在非政治議題的公開講座中,也會有人肯問講員的政治立場!

面對今天的撕裂,讀者可考慮以下觀點:

1)了解人性、群性與傳媒的特點從聖經及主耶穌的教導,我們知道世上沒有絕對的義人,我們不宜過分抬舉自己或他人;在任何一個群體都有良善和惡毒的份子,在警方和示威者中何嘗不是如此?但我們深信兩邊同時有單純慈良的人。血氣方剛的年青人面對壓力有時會犯錯,更叫人擔心的是兩邊都可能有假扮而居心叵測的人士。正因人是善和惡的混合體,我們更不能以偏蓋全,只憑政見(藍色或黃色)去評斷某人某事。基督教的信仰告訴我們,世人都是罪人,只有藉 著耶穌的十架寶血(而不是因為自己的種族、性別、政見等)得以與神和人和好,我們更沒什麼可以自以為義。
正因如此,我們宜多實踐兼聽,嘗試接觸不同觀點,注意fact check 有闗的報導,尋找較中肯和客觀的敘述。當然,【客觀中立】不是一個簡單的觀念,例如有關近期對中文大學嚴重警民衝突的報導,大家可參考以下兩篇文章的觀點: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是其是-非其非02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關於中大的-是其是非其非/

2)如常過活,愛鄰如己、盡公民責任在這段日子,我們深深體會到幸福順景實非必然,例如,上班時有交通工具可搭,已值得感恩,就算那並非最方便快捷的路線;也可感恩香港有多元的交通系統,在排隊等候的過程中能感受與其他乘客同舟共濟。我們見到不少扶助老弱、和氣共處的例子,深受感動。如有某些乘客因心情不佳而發脾氣、因等車心急而需追問和責備別人,我們可以用友善和禮貌的態度緩和氣氛,多説謝謝等。我們要注重自己的內心(being),我們的平和、安靜的內心也可感染別人,我們平和的行為自然也會鼓勵別人和睦相處。其實最近香港見到不少感人的塲景:在擠迫的,每站停留約十分鐘的地鐵車廂內,有一位拿著大包小包的青年毅然譲座給一位滿頭白髮的婆婆,過了兩個站,婆婆離開,有另一位乘客提醒拿著大包小包的青年人重新坐回原處。又如有街坊自發地清潔馬路中的路障,或如有本地大學生照顧留在香港的內地學生,待內地生如親人一般;這些例子,說一般香港人仍努力在平常生活中活出一點美善。

3)不要以惡報惡,要釋出善意其實,設置路障的學生和清除路障的市民都不是邪惡的人,他們都在用盡方法去尋求他們眼中的善。問題在於一個有民主的社會中,他們可以透過投票去推動他們的訴求;當社會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制度事,人民就只能透過街頭政治(如遊行等)去施加政治壓,而街頭政治容易變成暴亂,而警察嘗試以暴力平息暴亂時,卻帶來更多暴亂。六月時的示威本來是和平的,但因為政府出動防暴警察對付不願散去的示威者,結果示威者開始用堵路回應;當政府要求港鐵停止服務去阻止人到指定地區(通常是中環等地方),結果遊行在十八區開花,示威者破壞港鐵設備來回應;都警方開始開水炮車,示威者就開始用汽油彈回應。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暴力的循環,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都不斷在升級,而且都把責任推在對方身上。我們再次呼籲雙方節制,勇武者應看到,他們五個月的暴力並沒有帶來任何正面成果,北京不會讓香港政府向暴力低頭;政府也應該看到,暴亂不能單靠警察平息,警察的暴力會製造更多的勇武者。
當我們擱筆之時,理大事件仍未完全得到解決,但警察能讓數以百計的示威者平安離開,已為事情大大降溫。當然,我們絕對不認同理大示威者堵塞紅隧和諸多的暴力行為,但我們也看到單靠警察用武力去鎮壓暴亂,只會帶來大量市民的不滿。最近曾鈺成建議政府特赦所有沒有傷人和罪行較輕的被補市民,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建議。警察過去五個月拘捕了數千人,大部分都只是參與(多數是非法的)示威,就算他們在犯了法律上的字面意義,但最終亦可能為修補社會上的撕裂,政府應該主動釋出善意。

4)政治問題需政治解決。政府最近的施政報告,嘗試用各種利民措施去舒緩社會氣氛,在民間卻聽不到多少正面的回響。這是因為經濟問題(如貧富不均等)固然重要,但如果政府不處理政治的問題,社會中的撕裂是無法修補的。今天很多市民心中都問:香港政府願意順從民意嗎?還是靠著警察的威權治港?我們已在這專欄屢次呼籲,建立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重新建立政府和市民問互相的重要和不可少的一步。祈願特首林鄭月娥能有政治勇氣踏出這一步。
馬太福音提到將來: “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保羅更在獄中勸勉信徒「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喜樂的竅門是凡事懷感恩之心,彼此學習及在生活中實踐出來。願天父的愛透過我們的每日生活和祈禱,祝福這地。

◇雷競業、梁林天慧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