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狂抓到承擔

城市關懷:從狂抓到承擔  

這段日子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經歷。

夏天,原是眾人舉家外遊的佳節,但這一年我們都被逼,無奈地留在家中。最近聽到一位姊妹想「飛」回老家探望病重的母親,然而沒有辦法,最後要經歷生離死別與及那份無奈與遺憾。一波接一波的的疫情,挑戰我們的忍耐,從最近的研究報告得知香港近七成的人可能已患上某程度的抑鬱症,也提到近四成的人疑受創傷後遺症,失眠、精神緊張、沮喪成為了今天的新常態。

對港人來說,過去數月生活、生命就好像停滯、止住了,不少計劃得好好的事不能進行又或者被擱在一邊:無論是放暑假但要留在家中、因疫情不能上班,要一次再次接受 Home Office 的安排……平時很難找時間陪眾伴家人,但這段時間能與他們每天相對,卻又未見關係更密切。

正因空閒時間增多,亦未能找朋友聊天,我們或許有更多時間去了解自己及身邊的人。感謝主,八月有培靈會硏經,更有機會參加網上查經,總結一下,有以下的領受:

1)人有好有壞,個人如此、家人也是一樣,一群人更是如此,提防非黑即白去看別人、看自己。我們若坦誠地察看不難面對著自己和身邊最親愛家人的壞習慣、自私自利之處,同時更領略到社會各持分者因政見、利益、權位而嚴重分化,叫人特別婉惜的是數十年建立起來的友誼、親情,可能被對時事的意見催毀,多可惜!聖經提醒:世上一個義人也沒有,主耶穌更教導我們不要高估人的能力,當眾人擁護祂作王時祂刻意上山禱告,確定主的旨意,這些教導對今天的我們皆是上佳提醒!有事情發生時,我們不宜未全面了解前即時指責、標籤某一方。

2)面對疫症,世界各地紛紛尋覓對策,我們能觀察到各地的民族特性以及他們應付疫情的正、反面,強弱處,可説是大開眼界,地區居民之個人權利自由與整個城市的安危間實有需要尋得平衡。當然我們不宜對某一國家和領導人存有太大期望,只冀盼不同的民族可更樂意互補不足、彼此配搭,叫各國能長治久安、為人類謀福祉。

3)面對瞬息萬變的時局,除學習察覺、處理情緒外,最令港人焦慮的是一種對前路「未可知」的感覺,又或者是失控、難以掌握的狀況,正因世世代代,港人都習慣精打細算,無時無刻思量和爭取自己和家人的切身利益。正因這疫情事出突然,又席捲全球,我們一方面自覺力量渺小,另一方面盡量以己力掙扎求存。

香港人這種以「狂抓」應萬變的特徵叫我想起舊約的雅各,他可算是聰明絕頂,在利百迦的協助下,用盡各樣方法「抓獲」長子名分和雙倍的祝福,及後雅各離家出走逃避以掃的殺害,雖然得到上帝藉夢境替他祝福,但當他投靠舅舅拉班時仍繼續用種種計謀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創世記三十二章提到雅各要回鄉面對哥哥以掃,曾悉心用計安排僕人牲畜以厚禮作先頭部隊,又作好準備兵分兩隊方便逃生,雅各甚至安排妻兒行在自己前面,直至上帝差代表晚上跟他摔交。縱然叫雅各的腿瘸了,他仍然要抓得祝福。奇妙的是到了天亮,雅各決定走在妻兒前面,承擔起多年來對以掃的歉疚,他以七次俯伏去請求哥哥的寛容!習慣狂抓的雅各終於成為樂於承擔的以色列,我領會到亦深深地感恩上帝明白人的奸詐、自私,祂不厭其煩地使我們從人生經歷中成長,學到放手丶放下自己的計謀與執著,勇敢誠實地面對上帝丶自己及別人,所以主耶穌也誇奬拿但業是心中沒有詭詐的「真」以色列人。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今天卻成了舉世觸目的地方,過去一年,港人所經歷的、領會的實在不少,但願我們像雅各一樣,記得在重要關頭呼喊上帝,願我們在逆境、安靜中尋找祂的同在、求問祂的旨意,學習改變狂抓和只求堅持從一己或即時的利益、憑己力作所有決定的特質,正因世事變幻莫測,我們憑信心相信主仍掌權也在看顧著我們,就求主賜下勇氣、承擔與廣寛的眼光,在黑暗之處繼續祝福他人和身處的社會,迎向面前的挑戰!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