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抉擇

傳媒春秋:道德的抉擇

上任未夠半年的美航母「羅斯福號」因艦上爆發疫情,艦長克羅西爾上校為了艦上官兵能儘快上岸隔離,向美國海軍部寫了一封緊急求救信,但信件的內件卻洩給媒體,結果艦長遭美國海軍部長下令「撤職嚴辦」,即刻被解除「羅斯福號」的指揮權。事件成為了全美的新聞焦點。

期間,克羅西爾上校將情況向美國海軍司令部通報,並獲准返回關島基地。但回到關島後,軍方高層仍遲遲無法安排船員登陸隔離。克羅西爾上校3月30日向五角大廈發出了一封措辭強硬的「求救信」。但信件內容被《舊金山紀事報》於31日獨家報導「全信見報」,令軍方和美國輿論譁然。

克羅西爾上校的長官,包括莫德利與國防部長埃斯伯,對其做法公開表達不悅;但是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奎利諾上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等軍職長官,紛紛出面為克羅西爾上校緩頰護航;並獲老羅斯福的曾孫、羅斯福研究所主任特威德·羅斯福投書認同。美國近9萬民眾在網上請願,要求將他復職。克羅西爾上校卸下職務離開時,受到同袍英雄式歡送。

這事件是具有爭議性的。從克羅西爾上校個人來說,他可以為自己的仕途,不顧同袍的死活;但他卻寧願犧性自己的職涯前程,盡量拯求手下免於枉死。另一方面,莫德利等官員可用觸犯軍規為由,將克羅西爾上校處分,但相關決定明顯有違民意。即便當事人要接受處分,如何處理也很有技巧和背後有不同的考量。可見不管是管理還是軍規,在應用時還要考慮事件的情況和性質。道德判斷並不是黑白分明。

◇老冠祥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