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中有驟雨 

城市關懷:間中有驟雨 

今年較少颱風襲港,但天氣經常不穩定:間中有驟雨的好處是減了太陽的猛烈,但其壞處是雖已立秋仍有一種潮濕「奄悶」的感覺,而在港的第三波疫情又好似欲斷難斷,確診的人數時上時落,一不提防恐怕又有社區爆發。打工仔需不斷適應在家工作丶開工不足的「新常態」,而基層市民的生活更形捉襟見肘,苦不堪言。

這段日子在家的時間相對較多,以前總有人說有更多空閒陪伴家人便好了,但如今日子未必過得充實,不如認真想想如何善用這段時間:

1)多方渴慕上帝,讓祂的話每天引導:這段日子雖不能參予實體敬拜,但網上培訓的課程許多,包括有硏經資料、讀經計劃丶講道及專題,林林總總豐富極了,一口氣可以聆聽平日甚少涉獵的舊約書卷,如但以理書,領會到各朝代的君主大多戀棧權力、有些只顧宴樂,但我們可清楚理解:無論甚麼時代,總會有天過去,而且有時在各人意想不到時便出現變化。默想四福音時再看到門徒多麼好勝與怕苦難,多麼顧及自己的工作與果效而不惜咒詛未肯接待自己的人;主耶穌要我們善待小子原來也非易事,特別在注重名利、身份和勢力的今天,的確,立志為善、改變自我(自大和自私)不是做一次便能持續,如經上所記:「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節。

2)人際之間:雖非離別卻仍「剪不斷、理還亂」這段日子,家人平時少見面但今日不乏相對,當看到家人某些行為或習慣不停出現,縱然是「小事」如欠手尾、遲到、容易發脾氣等,但這些容易叫身邊的人惱怒甚至厭煩,身為父母的不禁要進行勸導或管教,這是何等困難的事呢!社會上多麼著重讚美和「撐」(事事認同、豎起大姆指),作兒女的或會厭煩管教的話,當然,父母要指出過錯時也要留心:自己與子女有沒有先打好堅實的溝通基礎,包括彼此的信任、愛與接納,華人文化少將愛和親暱的言詞掛在嘴邊,因此管教時更值得調校表達的用詞及身體語言,夫婦二人或可以彼此配合、軟硬兼施地進行管教,為免傷及長遠的關係,另可努力盡快和解、澄清彼此的關注點,也鼓勵子女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

3)在教會、辦公室中:這段日子鮮有機會與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談心,甚至工作會議也要在電腦面前Zoom,交流的深度會嫌不足。小組的領導或者可以清楚表明,大家可就時事及近況作分享,但可避免標籤某人的政見,正因坊間的言論丶甚至新聞訊息也易趨兩極化,我們接收時未必能盡信,也同時明白從另一個角度可能有不同的演繹,有些牧者提醒我們可用兼聽的態度,就某些新聞宜多理解不同報導的觀察,避免過早下定論(特別是某政策後的動機……)許多消息既仍有待進一步證實,同事或教會肢體為別人的言論爭辯實在無甚意義,也不值得,若各人能集中分享時事的發展過程、對自己的影響、個人的近況等,並彼此分享代禱事項則較佳。若在辦公室內可找到以誠相待的同事,這對自己的精神健康,彼此的隊工很重要,除關心工作成效外,我們能真心實意地與人相處是主的教導,正因為主耶穌也關心身邊的每個人,特別是身處基層和有軟弱的鄰舍,讓我們在這複雜的世代,繼續作鹽和光。

驟晴驟雨的天氣持續,再加上反覆的疫情,有助我們鍛練堅持及堅忍,讓我們更努力祈求和數算祂的臨在、祂的施恩,與祂天天同走,即使雨點來到,我們總憑信心見到曙光。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