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症的忌諱與察悟

守望者言:大疫症的忌諱與察悟

正當新冠肺炎開始在美國蔓延,總統定3月15日為國家禱告日,請葛培理的女兒Anne Graham Lotz領禱。她祈求神赦免國人的罪,包括將蔑視婚姻制度原諉的另類婚姻合法化、踐踏生命的墮胎和以性為首的連串癮癖 (We have legalized defiance of Your institution of marriage; we celebrate relationships that contradict Your instructions; we exterminate life that You created and that bears Your image……I confess national addiction to sex… money…pleasure… entertainment…pornography… technology…drugs…alcohol…food…television…popularity…ourselves)。

不知美國人民聽進多少? 不知美國教會復興多大?疫情卻在美國變本加厲,迅即領先各國。或許,美國老一輩(疫下最高危族)基督徒會像昔日亡國的以色列人問上帝:我們是祢的「選民」、以祢的名立國,為何祢(瘟疫)的手對咱們長者特别重?又或許,他們忘記了在青年時期,正是由他們掀起或容讓葛培理女兒所指離棄真理的「性革命」,自由到一去不返了。

是次瘟疫,雖然來自「卑微的」病毒,人卻難以戰勝;病毒更懂變種應戰,使其屢戰屢勝。面對病毒,人原來更卑微 。回到聖經會發現,瘟疫被形容是來自神給惡人的懲罰,如斯「天譴論」在今天教內似成忌諱,提也少提。當然,此論存而不「確亅,宜由上帝向世人確示;人不能代神確言,但非不能提醒也。以下試從聖經的瘟疫事件,提些察悟以互勉(另恩福堂4月5日講道也論瘟疫)。

上帝施瘟疫,頻密出現在以色列人入迦南之際(參民數記14、16、25章),疫因各異但同是行惡自大,包括:迦南探子報告後百姓拒絕前往、可拉黨反摩西搞叛亂、百姓與摩押女子行淫。然而,歷代志上21章是最經典的瘟疫:向來敬虔的大衛王在太平盛世日子要耀武揚威點數軍隊,招來神罰(先予他選罰),大衛選上瘟疫,一下子就殺7萬人,當殺到京城之際大衛痛悔,神就收手突止疫症。這使筆者想起當年沙士肆虐半年,也是突然終止。(申明:提此雷同並非當沙士是天譴論)

值得一提,這COVID-19有别沙士,瞬間成為全球流行病而未有緩和跡象,但在亞洲地區不久受到有效遏制,其中關鍵就是人人戴口罩。對比疫情一直高漲的英美兩地所強調的社交距離抗疫(social distance,這在亞洲人口稠密大城市難以實踐),「口罩抗疫」才是東西方疫情發展分水嶺,專家有此論證。舉加拿大為例,商舖只推行六呎社交距離和提供潔手液,但至今仍少顧客戴口罩(尤其白人),店員彼此更少戴口罩卻近距離交談,可見當地抗疫之忌諱(無病徵不需戴口罩)和鬆散。有趣的是,報導說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國內某次商界會面,事前更要求戴了口罩的人除口罩,他甚至訪問醫院也不戴口罩;總統特朗普更在隨身人員確診後,仍無視口罩之需,二人好像是向病毒「耀武揚威」。彭是愛爾蘭裔,特是德裔,皆是盎格魯撒克遜人( Anglo-Saxon/Caucasian,俗稱白人)。不知是否「美國第一」或「白人優越感」的心態作祟而拒罩?或兩位領袖自視比染疫的英國首相更勝一籌?領導人拒罩示範廣見人民追隨,但隨著西方追上中國恢復經濟活動後人人多接觸,此風氣將受嚴峻考驗。

「新沙士」這瘟疫比十八年前的更有實力,給人類教訓更大。哪地肯徹悟改變,哪地會轉危為機,願世人明白上帝的啓迪。

文:徐濟時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