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故事

營商有道:職場故事

轉移工作壓力

星期日晚上,博文徹夜難眠,一想到翌日又要上班,情緒變得十分低落。任職銀行多年的博文,從客户服務主任擢升為分行副經理後,工作變得十分繁重,既要處理客戶的基金投資,又要達到業績要求。過去半年,焦慮的情況日漸嚴重。博文坦承:「星期一,從踏上公車那一刻,我便感到頭痛、頭暈,甚至想嘔吐。好多次,只坐了兩個站,便不得不下車。
奇怪,只要知道不用上班,我的情緒便很快回復平靜。」家庭醫生最後把他轉介專業輔導。經過多次的輔導,博文在上班前會先到健身中心做運動,才乘搭公車返銀行。跟上司商議後,可以安排他有兩天在家中工作(Work from home)。現在情況已有明顯改善,壓力轉移以後,人也變得開朗多了。

工作百上加斤

周祥在地產公司任職文員,年輕有活力、肯學肯拚,所以很快便得到上司的賞識。半年後,周祥不但挑起公司的行政職務,也兼任營業部和推廣部的工作,原因就如上司所說的:「公司要全民皆兵,每個職員都要學習其他部門的工作,這是為你們好啊!」剛開始時,周祥聽話服從,指派下來的工作都一一完成;可是,工作越來越繁重,天天都要加班,甚至假日也要回公司處理文件。每次他向上司提出,希望可以把工作量減輕時,對方總是說:「暫時人手實在不足,好歹先幫個忙吧!」
一年下來,周祥身心疲累,晚上失眠的情況越見嚴重,工作時常感頭痛,精神緊張,他決定向上司申請年假,藉此休息一下。可是,剛踏進上司的辦公室,只見他笑意盈盈地對周祥說:「今年公司的週年晚宴,表演項目由你負責,你就幫幫忙吧!」周祥不禁苦笑,無奈地低語:「那誰來幫我?」

◇博文、周祥

(號角月報2019年11月【營商有道】)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