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的人有福了

職場解決:虛心的人有福了

一間市值超過十億的公司老闆和太太在巡視業務,忽然,太太對著一個清潔工說:「湯米,是你嗎?」那位清潔工抬起頭,望了太太一下,說:「你不是瑪麗?」他們就像老朋友一樣聚起舊來。

這時,站在一旁的老闆忍不著問:「這位是?」

太太說:「他是我的初戀男友。」

清潔工道:「我十分感謝你們給我這份工作。」

出於有點的妒忌心和看不起的心態,老闆還是強笑了一下,然後就和太太走回自己的辦公室。

在房間內,老闆終於忍不著對太太發脾氣,「真的估不到,我太太會和一個清潔工談過情!我真的不知這你的擇偶標準時怎樣得來的!」這時太太也忍不著說:「你知道自己正在說甚麼嗎?」老闆更過份地說:「我的意思是你真幸運能夠遇上我,否則你只能當清潔工的太太。」

太太沒有生氣,她反而緩緩說出以下的說話:

「我想你說的意思是,你十分幸運娶了我,否則你當不了老闆,反而那清潔工可以;你還記得嗎,當你在大學期間,你經常想去參加玩樂派對,但我卻不斷鼓勵你努力追求知識;當你在創業的初期,你遇到困難,甚至想放棄創業,打算找工作,是我鼓勵你堅持下去;當你在生意最逆境的時候,你不單止想過放棄事業,更加想放棄和我的這段感情,是我一直陪伴你,而且相信你是可以的,讓你堅持下去;這就是你今天能夠當上老闆的原因,你可不要忘記在成功過程中幫助過你的人和事。」

聽到太太這樣說,老闆感到十分慚愧,並向她道歉。

這是一個十分讓人深思的故事,每當我們成功,我們都會以為成功是由於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忽略一直幫助我們的人;事實是如果沒有這些人和事的支持,我們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沒有同行者、不離不棄幫著自己實踐夢想的天使,莫論成功,連寸步也難移。我們要窮畢生的努力,學會虛己,時刻感恩才是真正有福的人。

文:司徒永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