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專注和焦點

職場挑戰:職場的專注和焦點

你目前在職場的專注和焦點是甚麼?

在我年青的時候,第一次進入職場,我的專注是脫貧,焦點是拼命工作。

隨著年齡增長,我的專注和焦點不停地改變,專注升級、專注買樓、專注談戀愛、專注結婚建立家庭、專注買車、專注生養孩子,及專注持續進修……;曾經有一段時間,也曾專注移民。在同一時間,我只專注一個焦點,就是讓自己成為公司裡被看重,被視為有貢獻,收入和財富都能提升的行政人員。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種專注有幾個嚴重的問題?

我一直專注打工,從沒想過創業。所以當有人邀請我離開我的工作,和他一起創業的時候,我不願承擔風險,斷然拒絕,以為自己很聰明,很有價值。有後悔嗎?有。

我一直沒有注重關係,焦點只在乎自己。結果是,升級了,收入提升了,但和我一起奮鬥的同工、客戶、沒有好好的結交和保存下來,成為我終身的幫助。更嚴重的問題是,我的專注和焦點裡沒有上帝。我不懂得感恩,又沒有尋求上帝的幫助,使我和上帝沒有更深的關係,也得不到他在職場工作、家庭和工作上給我的指引。

我一生最大的後悔,就是在年青的時候沒有認識神,否則,在我人生的每個決定,不致那麼孤立無助,也不致走了冤枉路。在職場多年的掙扎中,有神、沒有神、是有很大的分別。有神的時候,我們有倚靠,耶穌是我們的恩友,祂的行為典範,可以成為我們效法的對象。 我們可以藉著禱告尋問神的心意,是留守還是跳槽,與朋友、上司和客戶的關係,應有何改變,每天可以如何進步,如何使自己行走在神的心意和計劃之中,得到神的保守和帶領。

聖經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6節上)。可惜啊!

儘管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階段上,都可能有不同的專注,我們要問的問題是,為甚麼我們要專注這個?這個專注對我有甚麼價值和意義?甚麼正在讓我們分心?我們的焦點是否清晰,行動是否有力量?

在你專注的眾多焦點中,有沒有遺忘了一點,也是人生重要的一點:「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啊,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 。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上司、下屬、配偶和子女,甚至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使到心意不斷更新變化,生命成長,更體察神善良美善的旨意,如何運行在你的生命和際遇之中。

你可以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可以有甚麼生命及氣質的改變,讓我更注重個人關係、跟客人的關係、跟家人同工的關係、跟上帝及世界的關係」。這就是我們的靈性。

靈性成長,倚靠上帝及聖靈的能力,藉著禱告祈求,是我們在職場上不惑,更有智慧,更有靈性和能力處理職場挑戰的不二法門。

你願意調教你在職場的專注和焦點嗎?

 

文:周志堅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