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明天沒有我

談婚論嫁:即使明天沒有我

今年復活節是我和孝國結婚廿五週年,原本有一連串慶祝計劃,但現在只想簡簡單單平平安安就是了。

一場疫情給我們殺個措手不及:學童被迫停課,市民要留在家中工作,一切好像慢了下來,甚至是停了下來,生活優次重新洗牌。原來上班上學見朋友,握下手吃個飯也不是必然。更擔心是沒有徵狀也可以是病毒帶菌者、染病,甚至被奪去生命。丈夫是院牧,在醫院工作,屬高危地方,這場疫情,令我們重新思考生命,思考關係,也更在乎關係的質素和意義。

當年選擇復活節結婚,是相信聖徒有復活的盼望,即使一方先被上帝接走,另一方都要好好過活,積極完成對方未完成的使命。我和孝國從不忌諱談及死亡,我更預先交代了後事的安排,資產遺物如何分配,在電腦的存檔會按需要更新,務求讓親人清楚我的意願,減少給他們的壓力與負擔。

「慶賀息了世上勞苦,昂然踏進榮耀天家」是我在特輯《一百人的遺書》中,分享我對死亡的看法。既然我知道我在世上只是過客,而我將要去的地方是聖經形容沒有眼淚,沒有痛苦的佳美地方,那能夠脫離這苦難的世界,豈不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嗎?我希望愛我的人,會開心地歡送我告別塵世。

我在少年時代已經驗過好友親人離世:自殺、病逝、意外……有年長的,也有年青的。我初信主時對生命有很多疑問,曾經有機會問基督徒藝人前輩喬宏叔道:「既然人一出世就邁向死亡,那生命又有何意義?」他想了一想,說:「是的,人人都有一死,沒有人是例外,分別就是在於人死之前的所作所為,如果有人因為你的存在,帶給他快樂,因為你的說話受到鼓勵,因為你的關心感到希望,因為你的指正而走回正路,也算不枉此生了。」時至今天,喬爸的訓誨仍然是心中的激勵,也提醒我行事為人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多作對他人有益的事。

明天必定會來,但明天未必有我。即使明天沒有我,請你帶著我留給你的關愛好好過活。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