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不用經營的關係?

好好戀愛:哪有不用經營的關係?  

執筆前的前一個星期,剛好完成了自家製作的《婚前輔導習作本》,打算供日後前來約談的準新人研習使用。這習作本結合多年婚前輔導的經驗,再集好幾本業界前輩的著作(有好些甚至絶了版的經典好書)編寫而成的,希望能將各範疇的精要結合,讓準新人在面談的過程中好好預備,並在婚後生活中重溫要點。

猶記得有一次,當一對準新人完成全期的婚前輔導,我請他們總結所得,其中準新郎表示:「我認為前來接受婚前輔導是一件刻意的事,每次來訪,我都須預習;每次回家後,我們也須做習作。我一直婚姻是自然的事情,一切會隨著時間而習慣雙方的生活節奏,慢慢磨合,但這幾節輔導卻讓我明白婚姻絶對需要刻意經營。」

關係:是自然還是刻意?

他的恍然大悟,也許正反映大部份人的想法。不少人在成長過程中,看到父母的相處方式,雖有鬧意見,但最終能找到處理方法,如是者在衝突與和好之間度過了數十載,下一代或許並不察覺箇中的歷程,但在夫妻層面,兩人總必經過許多努力----可能是正式的溝通,也可能是暗裡的自我調整,只是在旁人眼中,好像自然發生一樣。

要分辨清楚,愛上一個人,是自然的事,甚至不能解釋那種互相吸引的因由;然而,關係的發展和相處,則需要刻意去營造。試想,一段關係所以能走到談婚論嫁的一步,當中需要多少心思?這又怎能期待婚後的關係會自然而然地美滿起來?

是刻意經營還是計謀深算?

有時候,經營關係會令人容易聯想到計算、計謀,這又是另一種偏差。花心思在感情上確實無可厚非,但想偏了,只顧算著怎付出要有怎樣的收穫,對方少付出又產生了許多不安和恨意,那可不是跟自己在折磨呢!經營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共同溝通、共同付出。

經營愛情,在離開自然發展和心思計算之間,那等於將種子放在合適的泥土裏,合力澆水、施肥、除蟲、修剪,植物按時就能以綻放回報。

婚前輔導就是一個學習經營親密關係的平台,讓小倆口刻意一些去處理和預備各樣相關事宜,盼望假以時日,叫最初刻意的,都變成自然。

李聰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