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瑪麗     

人間有情:傷寒瑪麗

瑪麗馬龍(Mary Mallon)1869年生於愛爾蘭,15歲時隻身移民美國。起初當女傭,後來發現自己很有烹調的才能,於是轉行當了廚師。瑪麗身體健康一直良好。

1900年,瑪麗在紐約州馬馬龍內克鎮(Mamaroneck)擔任廚師,這段時間鎮內有22人感染傷寒熱。1901年,瑪麗搬至曼哈頓,在新的家庭中幫忙廚務,該戶成員開始發燒、腹瀉,一位洗衣女工死亡。隨後瑪麗改替一名律師工作,直到家中8名成員有7名染上傷寒,她就離開。1906年夏天,紐約銀行家華倫帶著全家去長島牡蠣灣別墅度假避暑,聘請了瑪麗做廚師。從8月27日到9月3日兩週內11個家庭成員中有6人因傷寒入院。

華倫一家深為焦慮,便聘請傷寒專家索柏(Soper)深入調查。索柏將目標鎖定在瑪麗身上。他查出瑪麗此前7年更換過7個工作地點,而每個工作地點無一例外都爆發過傷寒病,累計共有22個病例,其中1例死亡。因此推敲瑪麗最有可能是疾病的帶原者。醫院檢驗結果證實了索柏的懷疑。後來,瑪麗被送入紐約附近的北兄弟島上的傳染病房隔離。在檢測中,發現瑪麗的膽囊充滿活性傷寒桿菌。

兩年後,瑪麗向美國衛生部門提出起訴,指控它們違反人權。當時政府提供兩個解除隔離的方案,一是要瑪麗割除膽囊,或是不再做廚師,瑪麗最終選擇不再做廚師。1915年,瑪麗已經被解除隔離5年,大家差不多都把她忘記。這時,紐約一家婦產醫院爆發傷寒病,25人被感染,2人死亡。衛生部門很快在這家醫院的廚房裡找到瑪麗,原來她已改名為「布朗夫人」。

瑪麗因為認定自己健康良好,不是傳染源頭才重新去做廚師,畢竟做廚師掙的錢比當女傭多。如今公眾對瑪麗的同情心消失,瑪麗也自覺理虧,自願回到小島上隔離。醫生對隔離中的瑪麗使用了可以治療傷寒病的所有藥物,但傷寒病菌仍一直頑強地存在於她的體內。1932年瑪麗中風半身不遂,1938年死於肺炎而非傷寒,享年69歲。然而,驗屍後卻發現她的膽囊中仍然有許多活體傷寒桿菌,證明了瑪麗的確是傷寒帶原者。

瑪麗一生造成53人感染、3人死亡的悲劇,從此被冠上「傷寒瑪麗」(Typhoid Mary)的惡名,「傷寒瑪麗」泛指那些帶有病原體,卻沒有病徵的超級傳播者。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