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給我的禮物

祖母手記:孫子給我的禮物

孫子三歲的時候,老師讓他畫祖母的面貌,當是送給我的禮物。記得我接過自己「肖像」的刹那,有一陣子莫名的感動,孫子心中有我,竟把我畫得那麼神似!我也為孫子有這樣的「天份」感到意外。後來經我再三提問,才得知圖畫是在老師的「引導」和幫助下完成的。細看之下,頭髮本來是向上升,而且亂作一團的,擦掉的痕跡還隠若可見。但給老師「修改」過後變得齊整貼服。

現在,孫子已經四歲半了,早前見他主動拿起筆桿塗鴉,最近一次家庭活動,當大家都閒下來的時候,他坐在大人的旁邊,居然開始「寫生」,把桌前坐著的人一個一個的畫在紙上。輪到我的時候,看著他一筆一筆的從臉面開始,頭髮出現了,耳朵出現了,眼睛出現了,眼鏡出現了,笑容也出現了。我則高興極了!

這一次的興奮有兩個原因。一是親見孫子的進步。他留意到細節:耳朵露在短髮的外面、方型的眼鏡、滿滿的笑容。二是喜見自己在孫子心目中的型像:始終是一名有笑容的祖母。我不再是那個一年前頭髮亂作一團的,笑容只得一半,而且眼捷毛長長,過份人工化的祖母。現在,在他的心目中,我頭髮齊整,滿面笑容。

我非常感謝孫子送給我的禮物,其中見證了你的進步,也見證了我的進步。你運筆的能力進步了。你觀察的能力進步了。我在陪伴你成長的日子中,在錯誤中常有學習的機會,也覺醒了一點點。有一個早上因為你没有跟我打招呼,我氣得很。後來你解釋說那是因為你早起,還没有醒過來。我跟你道歉,你還給我一個笑容和擁抱。你的寬大教我謙卑,教我應該更多用笑容接納你!

黃少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