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小孫女

祖母手記:我有一個小孫女

小孫女現在八個月大,她有一頭黑黑濃密的卷髮,一對又大又圓的眼睛,小小的咀巴長出上下兩對牙齒,笑起來更是天真可愛。我敢說此娃娃真是人見人愛,她為家人帶來不少的喜悅和歡欣。但有一天,我聽見她媽媽說:「這孩子生逢亂世啊!」
為何她有怎樣的感慨?原因是我的子女誕生時,香港正值太平盛世,我們作母親的,只怕他們生活太安逸,長大了不懂得應付艱難。那時候的孩童,最辛苦是莫過於每天做不完的功課、每星期的默書、每月的測驗、每年的考試。一旦功課與考試的壓力完結,學生們就可以放假遊樂,無憂無慮。
還以為我的下一代會安樂終老,皆因他們從來無經歷戰爭,也不愁衣食。誰知會碰到讓人憂心忡忡的社會環境,難怪年輕的媽媽(包括孫女的媽),心疼兒女將來的前路不易過,為他們的未來慨嘆。回想昔日的我怕孩子太安舒,長大後會被難關嚇倒,倒是很諷刺!
今天我的孩子已是成年人,他們跟所有香港人一樣,沒遇過面前的急難,情感上不時有起伏,見解各有不同,可是他們未有因此而築起圍牆。相反我們有一起禱告的時候,以及說起其他意見時,亦能夠互相尊重。至重要是他們緊守自己的崗位:如常工作、上教會、照顧家人。
看來生於平和的孩子,亦未必不能抵擋風雨,家長只要把人生的責任,與正確的價值觀教導他們,當危難來時,這些便成為他們的傘子和雨衣。至於出生在動蕩的子女,父母也不用悲哀,建議給他們多點溫暖及信心,並培養他們樂觀、樸實的性格,凡事謝恩,愛神愛人。

黃少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