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甚麼要讀書?

祖母手記:我為甚麼要讀書?

不少父母都聽過自己孩子問:為甚麼我要讀書?

有一位媽媽回答:我們每個人從小學一年級起,每天上學,做功課,辛辛苦苦地經歷各種各樣的考試,目的就是想讓自己成人以後遠離貧窮,做一個能夠主宰自己生活的人。

這位媽媽,五、六十年代出生於中國,後來移居德國,是一名兒童文學作家。她以就讀高小的女兒作為主角,與一位德國女教師的對話,道出不少人生智慧來。讀書目的為脫貧得幸福,這正是她自己的經歷。

有一位父親,讀書不多,是一名工廠的運貨司機。前天因事坐進他的車,聊起生活事。我問他家中有多少個子。他說:「兩個。一個讀科大二年級,前年往上海當實習生。」我問:「他適應內地的文化嗎?」答:「他歡喜在內地工作。」

我再問:「你們家有黄、藍,持不同政見的問題嗎?」他笑說:「有」。但他表示家人講了就算,没有很大的爭辯。「他已經是大學生,應該分得出是非了。讀書到底是為了增進分析能力。我尊重他」。

後來,我問在讀小學的孫子:「你每天都上學,為甚麼?」他回答:「我想超越爸爸。」嘩,這是何等的豪氣!記得有一首經典的民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世界之所以美妙,其中之一是我們的下一代會較我們學會更多。

但細問之下,這個小靈精要超越爸爸,不要再給爸爸管。若果爸爸不讓他多看手機和平板電腦,他就看電視。若果爸爸在後面要拿走他些甚麼,他要比爸爸更快的閃避開。學校是教這些的嗎?不,他是跟同學聊天時學的,所以他歡喜上學!

黃少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