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人間有情:我行我素

西鐵下車後通往美乎地鐵站的一段行人走廊上,一位走在我前面的中年阿叔吸引著我的注意。阿叔中等身材,短髮,穿緊身花恤衫、貼身牛仔褲、短筒皮鞋、半金屬皮帶;左腰掛上手電和墨鏡,接上耳機⋯⋯輕握拳頭,雙臂微彎左右擺動,傲然輕視周遭,昂然挺胸前進。這裝扮和神態完完全全是七、八十年代香港道地男兒相——氣宇軒昂,自信十足。那年代,中港隔閡,政治澄明,中國南大門的香港正值經濟起飛,白領進寫字樓,藍領入工廠,人人就業,生活安穩。

也許他的耳機正播放著七十年中陳麗斯唱的《問我》⋯⋯「問我歡呼聲有幾多,問我悲哭聲有幾多,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問我點解會高興,究竟點解會苦楚,我笑住回答,講一聲,我係我⋯⋯」

一聲「我係我!」,何等的瀟灑自信,與今天香港人置身政治漩渦,無力感如千斤大石壓肩頭相比,不可同日而語。阿叔大概不理世情變幻,保存盛世的心境,衣著照舊,金曲懷舊,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並非一個貶義詞。它可以是正面和高層次的。「我行我素」可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傷天、不害理、不懶惰、不放棄、擇善固執、笑罵由人;緊守自己的立場與風格,不在意別人的眼光。然而成熟的「我行我素」,也懂合群而處,以大局為重,必要時也會放棄個人的想法。

其實,「我行我素」,乃出自《禮記‧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意思是:君子專心在本分地位上做事,不希羡分外之事。處於富貴的地位,就做富貴人應做的事;處於貧賤的狀況,就做貧賤人應做的事⋯⋯處於患難之中,就做在患難之中應做的事。君子無論處於什麼情況下,都是安然自得的。因此可見,「恰如其分」、「懂得知足」正是「我行我素」的真諦。

無巧不成話,使徒保羅也是一位我行我素的人:「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1~12節》他的祕訣就是「靠著上帝加給的力量,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