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叫蒙特梭利?

祖母手記:甚麼叫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玩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媳婦問:「甚麼叫蒙特梭利?」

這是因為在媽媽群組中,媳婦聽聞這個方法好利害,可以訓練兒童的自主學習能力,又會讓孩子變得獨立和專注,所以她問我這教育方法的情況。

我回答:「這教育理論主張以兒童為中心,尊重兒童,成人應跟隨兒童的發展步伐和方向,提供需要的學習環境。蒙特梭利有異於其他教育理論的是她提供了一套有系統的教具和課程,讓實踐者有所遵循,但同時又有發揮創意的空間……。」

跟著的對話好像把我帶回多年前的工作環境裡,這番話我每年都會向新手家長、來訪的朋友講解。他們望著園舍內陳列有序、琳瑯滿目的教具,配襯著樸實優雅的擺設,加上孩子在園內像螞蟻般勤勞地、專注地、主動地工作的樣子,家長們總會被吸引著向我詢問問題,我也不厭其煩地一一回答。

一晃眼間,情景變了,人物變了,我對著媳婦「空口講白話」,難得她也聽得很有滋味,不停的追問,甚至想立刻訂購教具,佈置環境。我同情天下父母心,我們總是想把最好的給孩子,生怕因自己的疏忽糟蹋了孩子,虧欠了他。我鼓勵媳婦:「其實你已經很盡力,你對孩子所做的都很恰當,没有太多也没有太少。」

教養子女,除了專家的方法,神給父母的直覺也很有用,要不然,我們上一代不懂蒙氏教育的父母難道就都一事無成嗎?做父母,不用終日惶恐怕落後於人,反而享受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天,存感恩的心欣賞孩子的進步,同時邊做邊學,加上用信心把孩子交付天父,祂才是父母和孩子最好的成長方法和環境。

文:黃少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