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再見

祖母手記:祖母病了!

孫女剛滿一歲的時候學會揮著小手表達Bye Bye,容貌可愛逗人歡喜,每次媽媽抱著她跟我們說再見的時候,都是滿臉笑容的,沒有依依不捨之情。只是再過多幾個月,生活經驗多了,原來跟大人一起,可以到外邊更大的地方走動玩耍,從此,揮手再見就表示有所損失,這才開始哭著不肯揮手。

這個階段一過,像我那些五歲、八歲、十歲的孫子們,沒有人再在意你的離開,因為早晚會再見,因為他們有足夠讓自己稱心的玩意,或閱讀、或玩遊戲機、或聽歌。說穿了,若因為離別而產生傷感,只是因為不明白離別有時,重逢有時;又或者因為自己不懂獨立生存,需要有個倚賴。

生、離、死、別,我呢,雖然有點捨不得,但我深知我的靈魂會到慈愛天父的家;我的親友會有點難過,但他們一旦投入日常生活後,不久,就會習慣的了。所以說,離別若帶著盼望和愛,接受它,就好像接受上了車要下車一樣,它是一個必然的事實。

為什麼離別會傷感呢?可能是來得突然,更貼切的是,沒有準備好,所以會帶著遺憾和難過。若果把每一天都看成是最後的一天,好好對待身邊的人,好好做妥手上的工作,正如我在以往,每次都用心記下與孫子們的軼事趣聞,到現在,完成最後的這篇手記,跟讀者說再見,我心還是坦然的!

後記:感謝《號角月報》給我學習的機會,從「心繫幼苗」到「共育幼苗」到「祖母手記」,記錄了我與孫兒們一起成長的過程,我學會珍惜、學會欣賞。再見!

 

文:黃少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