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日誌:收兵與當兵

青春日誌:收兵與當兵

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導演終於作了一個最艱難的決定,就是在七月十二日演了最後一場就終止演出。為了保障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及觀眾們的健康,亦因為沒有資金再無止境地等下去,最後還是下了這個決定。但劇中值得思考的亮點,仍是會在這裡探討,今次要談談收兵及當兵的文化。

其實,以往也有人形容討好女生的男生為「觀音兵」。經過多年演變,已出現變革及多個兵種:有專做人肉鬧鐘的「哨兵」、有送外賣的「伙頭兵」、專管接送的「運輸兵」、落雨擔遮的「傘兵」、專作人肉提款機的「水兵」,幫忙整電腦,又隨傳隨到的「後勤兵」,當然,甘於做兵的,或多或少也有點自卑,覺得不會得到這心儀女孩子的青睞,惟有默默付出,希望有一日能感動伊人。但有誰不想升格為「將軍」,最後抱得美人歸?

喜歡收兵的女孩子叫「娘娘」』。做得「娘娘」,有資格收兵,並能吸引這麼多人甘作裙下之臣的,當然也有一定吸引力,甚至有一些手段。通常她會明示暗示想要的服務或禮物,當得到手,滿足了她當刻的心情,就會把那兵放在一旁,若即若離,甚至置之不理。其實如劇中的女主角Nancy,收兵是因為在家中得不到愛和關注,要靠收兵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感覺有人錫,並證明自己的重要性。

男女的關係若出現「娘娘」或「兵」,在權力上已有明顯高低之分,感情就難以在不對等的情况下,能健康和平衡的發展。要有美好的戀愛,首先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懂得自愛才有能力去愛。

但人活在有罪的世界,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彼此傷害;所以人在成長是帶著不同程度的破損,也是可預期的。但健康的人才能有健康的情,生命中的傷痕有機會帶來自我形象的破損,自尊感的失去,或性格上的扭曲。要發展健康的感情,先要檢視自己的傷痕並先好好療傷。否則舊傷未癒,生命中的痛會令關係寸步難移,就連有機會的美好也斷送了。

文:杜婉霞 ( 作者簡介,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