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日誌:高立仁

青春日誌:高立仁

執筆之時疫症蔓延,也有點擔心五月《我們的青春日誌》重演會否受到影響,但這實在是一套非常出色的高水準本地原創音樂劇,無論如何,也希望藉這專欄,引起大家對此劇的興趣,一起反思當中所探討大眾都關心的議題:包括戀愛、學業、前途、夢想、遺憾等......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所作的每個抉擇,都足以影響人的一生。第二個介紹的重要人物是嚴校長的小情人高立仁。

上期寫到嚴校長年少時也曾有過屬於她的夢想和愛情,但遭父母師長反對,與情郎未開花就被安排飛往外地讀書,兩地分隔,高立仁就是她的小情人。當年原本約好見面,但嚴校長未及赴會甚至沒有機會與立仁話別就飛走了。相信高立仁在當年約定的地點等呀等的,遲遲未見伊人踪影,初戀無疾而終,相信也曾傷心好一段日子。

初戀,因為是第一次,心情會特別忐忑,對心上人也會特別在意,更會對約會充滿遐想與期望。當情人不辭而別,全無音信,更不知再會何期,心中的不捨、迷惘、疑問,又或未能找人傾訴,心情定必不好過。但第一次就已經觸礁的經驗,會將他打倒,使他缺乏安全感,永遠不敢相信愛情嗎?幾十年後他與嚴校長重遇,他已擁有美滿婚姻,是兩個可愛孩子的父親,是小店老闆,有自己的生活,人生目標,幸福家庭......

有些人會被往日不好的經驗打倒,從此一蹶不振,特別在愛情路上,一次被離棄就足以令他再不相信愛情,也不相信自己可愛,更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愛。但劇中的高立仁,即使當年是如何傷心難過,也明白到人生總有不同的痛苦與失去,而痛苦是終會過去的,回頭看見自己跨過了,就是成長。他在劇中一句重要的對白,就是:「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怎樣才可以令遺憾變得有價值。」失去、失戀、失敗都是人生中普遍的經驗,但怎樣才能使「失」變為「得?」相信要接受失去才會教我們面對現實,思考原因,努力改進。當我們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態度,即使失敗了,我們還是離成功不遠。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