馭風男孩  

人間有情:馭風男孩

「我們每天只能吃一餐,大家決定吃哪一餐?」威廉.坎寬巴的爸爸發出的不是個哲學問題,而是一個現實不過的問題。「早餐,因為我喜歡吃早餐!」威廉不加思索的選擇了。「晚餐,因為餓著肚子睡不著覺!」威廉的媽媽無奈地回答了。

2001年時,位於非洲東南部的窮國馬拉維,碰上了一次大旱,玉米田沒水灌溉,收成差極了。政府貪污腐敗不作為,飢民到處流竄尋找食物,威廉家裡的貯糧幾乎被搶光;而心愛的狗兒不久也餓死了。

13歲的威廉喜歡到垃圾堆「尋寶」,檢拾一些舊電池、舊零件,為村裡的人修理收音機賺取零用錢。他父親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給威廉交了一部分學費(一年80美元),使喜歡學習的威廉雀躍不已,他特別喜歡上科學課。可是好景不常,學校三番四次催促繳付餘下的學費,因為失收父親還是拿不出來,威廉因此被迫退學。不過,好奇心極強的威廉,還是設法逃過校長的審查,偷偷上科學課。

一天晚上威廉和朋友剛聽完球賽廣播打算回家,卻無意中看到姐姐安妮和自己的科學老師親暱在一起。威廉不希望自己姐姐的清譽被毀,於是打算把老師的自行車弄壞,這樣老師就沒法再來他們的村子找姐姐了。但就是這一次破壞,讓他發現老師自行車上的燈並沒有電池,而是靠輪胎轉動一個外形酷似小酒瓶的裝置來發電。

好奇心驅使威廉纏著老師解說輪胎轉動發電的原理。老師簡要地說這是「直流發電機」的原理,又叫他到圖書館找書瞭解。之後他在圖書館發現了一本叫《能源利用》的課本,他慢慢地瞭解到,利用風力帶動磁極線圈產生電能的「奧秘」,此時威廉欣喜若狂,心中盤算做風車發電的大計。因為這個國家,一無所有,卻有源源不絕的風。

不久,威廉跟姐姐商量,希望她和男朋友老師談一談,把他自行車上的直流發電裝置借過來,這樣就能利用風車發電讓他拾回來的水泵工作,村裡的人就可以有水澆地種植渡過難關。安妮本不願意,但過了幾天,她留下一個小型自行車發電機和一張字條,寫著「我走了,這樣可以少了我一張嘴吃飯。」姐姐顧及家中緊絀的糧食,和成全弟弟的願望,和男朋友私奔了。

發電機有了,風車葉有了,水泵有了,現在只欠自行車的輪軸去轉動裝置。為了實現發電抽水灌溉的夢想,威廉硬著頭皮跟父親商量借用自行車,而且還拿著試驗成功的小風車給父親演示。威廉父親爆發了,把小風車掃落地上,怒罵兒子搞什麼玩具,要他跟自己去黎田。也難怪,自行車是全家最貴重的家當,而風車發電是超出他父親的理解能力。

威廉母親見到這個光景,對丈夫慨歎說:我跟著你每到一處,就不斷的失去,我失去了父母,失去了土地,失去了女兒,現在又可能失去兒子了,我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失去呢?母親的眼淚徐徐落下,她的話讓威廉父親回過神來,為什麼不選擇相信兒子呢,自己的路走不通,為什麼不換一換兒子要走的路呢?

父親想通了,不僅貢獻出寶貴的自行車,還幫忙砍樹,拆解自行車,搭風車的架子,連村裡的人都來幫忙。威廉把風扇和發電機裝置安到架子的頂端,把舊水泵連上水管,放到井底。全村人殷切的目光都注視著緩緩轉了起來的風扇,好像等候著一個神蹟。紋風不動的水泵忽然噠噠噠的響起來,一股水柱從水喉頭噴湧而出。村民先是呆住,然後激動得跳起來互相歡呼擁抱,有些人急不及待回家帶來種子,在剛被滋潤的土地上播種,同時也播下他們免於餓死的希望。

威廉因為這項成就拿到了獎學金完成學業。之後到南非領導學院進修,接著去了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完成環境科學學位。回到家鄉後他為村民建造了更多的風車來發電及灌溉,改變了馬拉威原本只有2%的人能享有電力的命運。

不畏逆境,駕馭逆風,是威廉迎風逐夢的寫照:敢於追夢,永不放棄,就能改變你的人生!

主角威廉.坎寬巴 (William Kamkwamba)2010年將他的親身經歷寫成書:《馭風男孩》(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2019年被改編成電影,由英國切瓦特執導。五星勵志佳片,萬勿錯過。

馭風男孩》坎寬巴的故事----相信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 @ 部落格的驚奇:: 隨意窩Xuite日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