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情       

情話家常:父女情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她從前世追到今生。對基督信仰來說,我們根本不相信前世和今生。不過,把父女之愛與情人之愛作一比較卻也是很有創意,特別在重男輕女的社會,讓父親能反思,女兒也是自己的骨肉,為何會有所偏私?

對我來說,不必強調女兒是否是前世情人,重要是知道怎樣愛自己的女兒,建立真正的「父女情」必須分三個階段:

1. 嬰孩至少年期

我相信中國人說「三歲定八十」。當女兒出生的頭三年,我放棄額外事奉的機會,只是想與女兒有更多時間在一起,給予她一些影響。另外,我的觀念就是不要把嬰孩當作無知,每天都會在她耳邊說話,也會背誦約翰福音三章16節,讓她從小聽到神的話。因為這三年,培養了與女兒的關係,當她開始上學,我決定每天與她共進早餐,然後送她上學,直到她第一年去美國讀大學,我都送她。另外,在她唸中學的六年,我會偶而與她單獨約會,分享心事。對我來說,我真的沒有發現她有青少年反叛的行為。

2. 青年至成年期

當女兒去美國唸大學,除了第一年送她,每年暑假回來香港和參與四年後畢業典禮,那四年見面的時間真的不多。我很珍惜她每年放暑假的兩個月,我會抓緊機會與她溝通,瞭解她在美國的生活。不過,我認為更重要是每天為她在美國的日子禱告,把她交託給主。這四年可以說是信心之旅。等到她畢業回港,進入職場,對我來說是另一次信心之旅,因為她要面對更多人生的挑戰。在這段時間,我會跟她有更多單獨的約會,給她知道為父的心。

3. 約會與婚姻期

假如女兒是前世情人,看到情人被情敵擁抱,真的不容易。不過,女兒長大和出嫁是必然,也是父母都期望會發生的事,也肯定這是最大的信心考驗。不過,因為與她的關係已經有很好的基礎,我仍然會單獨約她午餐溝通,同時,我也會單獨約會女婿,給她們倆知道我是愛她們兩位,沒有偏私。這樣才能讓女婿更愛我的女兒,因為大家是一家人。

父女情是雙向,我認為先付出的一定是「父親」。這三個階段我不否認是我先付出,只是我相信,女兒一定會感受到,然後她也一定會回應。直到她已經是一子之母,有一天她忽然對我說:「爸爸,你下星期有空一起午餐嗎?」為父的我,不假思想,就馬上答應了,心中有聲音說:「你的付出她都知道,感謝神。」

文:何志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