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婚姻的秘訣     

情話家常:甜蜜婚姻的秘     

香港離婚數字由1986年的4,257宗,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20,321宗,足足上升四倍多。其中一方或雙方都再婚的結婚數目,由1986年的3,333宗,上升至2018年的17,467宗。單是去年登記結婚的數字中,就有逾三成半為再婚個案,而1986年的相應數字只是百分之七點七。基督徒的離婚率或許沒有這樣高,也不會說完全沒有離婚的情況。

強調自由戀愛的時代,每一對進入婚姻都是有很深的認識,不會預料會離婚。只是沒有想到中國人說:「相見好,同住難」。因為兩個不同的人住在一起,一定會遇到很多的適應。所以,婚姻需要培養,不能憧憬在「童話故事」的婚姻。不過,怎樣建立甜蜜夫妻關係?有三個秘訣:

  1. 懂得保護

剛開始婚姻生活,一般都不會有太大的衝突。我結婚之初,為了建立保護網,我跟師母說一定不能說「老夫老妻」和「離婚」這兩句話。因為「老夫老妻」會有不需要繼續成長的感覺,無論結婚多久,仍然需要繼續的彼此認識,因為人總是在變。另外,常常把「離婚」掛在口上,可能有一天雙方真的會「離婚」,原因是常常提起真的會改變思想,就很容易以為「離婚」是解決婚姻問題的唯一方法。

  1. 懂得溝通

箴言提到要說「合宜的話」(25:11-12),使徒保羅說:「要說造就人的好話」(以弗所書4: 29)。「合宜」就是要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這等話使人歡喜。使徒保羅不只是要求人說「造就人的話」,而是「造就人的『好』話」,意思也是一樣。為甚麼?因為雅各書作者提到「舌頭是最小,卻是罪惡的世界。」(3:5-12)。所以,「溝通」不只是用「口」,也要用「心」。所以,聖經提到說「用愛心說誠實話。」這就是以「口」說出「心」的話。這樣的溝通才不會帶來夫妻間的傷害,就能有甜蜜的關係。

  1. 懂得順服

使徒保羅說:「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好像順服只落在妻子一方。不過,我相信這裡是強調「彼此順服」,因為「愛」的表現也包含順服。當然,在主裡的婚姻最重要是夫妻都能順服「神」,要能順服神的帶領最基本的就是夫妻要「同心禱告」。禱告不只是向神呼求,也需要聆聽神的聲音。耶穌說:「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另外,藉著「同心禱告」能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很自然夫妻關係就更美好。我與師母每天晚上一定會一起分享和禱告。

我與師母仍然有約會,建立共同的興趣,增進彼此的感情。更重要是每個晚上都會有「溝通」和「同心禱告」。這讓我們的婚姻關係不斷成長,已經四十一年。感謝神!

何志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