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職的公公

情話家常:稱職的公公  

我與師母結婚快到四十一年,而四十週年的時候,神給予我們一份很特別的禮物,就是「外孫子」,進入「三代同堂」。

傳統中國人最渴望就是「四代同堂」,但是,對現代一般的夫妻在遲婚或遲生小孩下,「四代同堂」出現的情況並不普遍,我能享受「三代同堂」已經非常的感恩。雖然,只當上「公公」短短的一年多,我覺得要成為稱職的「公公」,必須要學習以下三個功課:

接受時代不一樣

當女兒出生的時候,我們都認為上一代對照顧嬰孩有不同的標準。因此,當女兒生了兒子,也會肯定在照顧嬰孩上一定會有不同的標準。所以,成為「公公」後,要「隻眼開、隻眼閉」,不要把自己處理的方法加諸在女兒身上。雖說時代改變,時代就好像鐘擺,時左時右。其實,「左」或「右」不一定有「好」或「壞」之分。所以,不要執著自己的做法,時代已經改變了。

保持適當的距離

為人父母,總是看下一代仍然是小孩。因為,我們都是一起在成長和改變。我很欣賞我的母親,當三十五年前我們回到香港事奉,我知道母親很關心我們,只是她不會常常與我們再一起,她仍然保持自己的生活。當我們的女兒出生,他真的很關心女兒,只是她不會常來我們的家,她知道我們有自己的生活,卻保持開放,只要她能幫助,她就願意百分之百的付出。當然,我們也知道她年紀已經七十多歲,也不會要她有太多的幫助。我指出是她的心態,給予我們自由。當然,每次過時過節回到母親家,她一定親手煮很多美味的上海菜,滿足我們的肚腹。直到今天,女兒仍然懷念「嫲嫲」所煮的食物。所以,保持身體上適當的距離不一定阻隔彼此的關係。

信兒女已經長大

為何兩代有代溝?簡單的答案是我們這一代總是以為下一代還沒有長大,我們要下一代跟隨我們這一代的思維和處事方式。我相信面對這個情況,我們要相信女兒已經長大,她有自己的生活,這位「公公」只能在適當時間作出一些指引,接納與否是她個人的意願。

最近看一本書《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提到年長的父母可能帶給兒女相處上的難處。我相信努力學習上面三個功課,一定會帶來三代的和諧,「三代同堂」才有意思。

文:何志滌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