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方法 (八)

親子樂趣:方法 () 成了

上期《號角》月刊的主題是「愛」,今期的主題仍然與「愛」相連,我們的城市實在需要愛!

自去年夏天的「送中」事件起,至武漢的新肺炎病毒、香港出現「集體歇斯底里」的搶購潮,到中國各地的疫病個案不斷上升、觸發本地醫護界的首次罷工工潮:促請港府關閉連接中港的過境口岸,禁止曾前往中國大陸的非香港籍人士到來,要求到過大陸的香港市民進行隔離,確保香港醫護人員有足夠的醫療裝備等。但舉動並未能凑效地迫使政府「封關」,反而引起民間的兩極回應。許多人的電子手機平台為之議論紛紛,有怒責的、有指駡的,有冤氣的、有伸辯的,有無法判斷對與錯、是與非的、有不得安寧的,我們的城市受傷了!

在過去九個多月裡,香港人皆處於無可奈何、無計可施、無一幸免的境況。使筆者悠然回想另一個的第一次,它發生在2003年SARS (非典)期,當醫療界完全無法控制疫病時,沈祖堯醫生在醫院開始一次全內科部門醫生的會議,一起為病人禱告。身為部門主管的他,他第一個先開口、說:「上帝,求你不要讓我的無知,讓我們的無能無知,使我們失去一條生命……」有醫生哭泣起來。那是沈醫生第一次以「無知」來形容自己的醫學能力,因為他不知道在對付一個怎樣的病?不知道那病毒是甚麼? 不知道用甚麼藥物?不知道該在甚麼情況下用藥?或者在甚麼時候需要用呼吸機?「無知」乃人的方法到了盡頭的一刻,就是上帝能力的開始。

耶穌基督被掛在十架上,也曾為人類的無知祈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耶穌從出生開始,便知道他來世的目的,為擔當世人的罪、死在十架上。主耶穌原與天父同等,卻甘願謙卑下來,成就上帝的義。那十架七言的最後一句,就是「成了」!

文:雷玉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