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方法 (七) 

親子樂:方法 (

今期《號角》的主題是「愛」。 它不單止是為迎接情人節的到來,且我們的城市實在需要愛!那麼,「愛」與「方法」可有關聯嗎?答案呼之欲出,從男士慨歎追女仔不易為,便知方法層出不窮。 縱然如此,筆者仍希望大家先行了解三個詞彙的概念:

  1. 方法
  2. 辦法
  3. 方式

之前闡釋過「方法」的意義,它强調做某事的方式/手段/或解决方案,例如學習的「方法」/或方案;而「辦法」則有排難解困的含意,強調步伐/或程序,例如解決問題的「辦法」/或步驟。相信以下例句更能區分二者:我的病情治療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天都跑步;但是没辦法,這城市太擠擁,根本有跑步的好去處。儘管「方式」亦意味著做某事的方法,它卻是處於某種固定的方案上、不容易改變,例如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外國人的說話方式很直接,中國人的談吐比較婉轉。

若果以人間的愛來演繹「方法」、「辦法」、「方式」,恐怕是一件沒完沒了的事,因大家都用自己的「愛、恨、厭、惡」作標準來衡量一切。始祖亞當、夏娃就是隨從己意而被蛇矇騙犯罪。

聖潔的上帝豈能與罪同謀呢?因此人必須與創造主分離,愛人類、體恤人性軟弱的神,卻知道我們不能永遠與祂隔絶,就用了唯一的拯救方式―那方法是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背負罪孽,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的陳述,辦法竟是如此明確。

主耶穌在世時,亦讓我們窺視了祂的拯救辦法:有人帶一個正行淫之時被捉拿的婦人到主前,挑戰其判決權能,耶穌卻一直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默言不語,最後只回應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約翰福音8:7)上帝的愛是無容置疑的!

 

雷玉蓮

親子樂: 方法 (五) 

親子樂: 方法 ( 四 )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