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慧姸:等候十年找到對的人

人物專訪:等候十年她找到對的人

以前認為真愛是一種感覺的杜慧姸(Zoe),到後來信主,對愛有了深刻的體會。等候十年,終於遇上對的人,在2020年2月2日披上婚紗,踏上紅地毯,與陳銘康(Joseph)展開人生新一頁!

聽著Joseph向Zoe說愛的宣言:「你以往傷痛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經過,那一刻我不能夠在你身邊,但是當我知道現在你要去服侍、要把自己的見證跟人分享,有很多困難在你面前,我想陪在你身邊扶持你、幫助你!我很清楚我自己的角色是同行、陪伴,在旁邊執漏、補上,我內斂、怕羞,我不會衝得很前,但在你有需要的時候,我希望在你身邊。」心裡隨隨響起張學友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從此以後,無憂無求,故事平淡,但當中有你,已經足夠……

然而Zoe和Joseph的故事殊不平淡。

真正的愛

Zoe 未信主前,愛情路上跌跌碰碰,以為在情感的世界裡可以覓得真愛,但在伴隨世俗價值觀及輕率的性關係下,儘管她堅定的維護愛情,卻慘被落得兩度墮胎的下場,患上後遺症盆腔炎及抑鬱症。徘徊自殺邊緣,感恩神拯救,令她深切反省,千迴百轉之後,發現真正的愛是上帝。

「過往我期望有一個男士可以照顧我,讓我倚靠,但上帝糾正我的焦點,我不應該是倚靠某一位男士,而是我們一起倚靠上帝,彼此幫助、互相扶持,當我校正焦點,知道原來真正的歸宿是上帝的時候,Mr. Right就出現!」Zoe讚嘆上帝奇妙的安排。

對的人是如何出現呢?Zoe帶點害羞憶述道:「我有一個好姊妹,她擔心我沒有人照顧,經常為我早日覓得如意郎君而祈禱。祈了一段時間以後,那位姊妹跟她丈夫說起我的事,那丈夫便想起在他團契裡有一位單身的弟兄,於是想撮合我們。」那對夫婦坐言起行,約Zoe和那位弟兄到她們家裡吃飯。

雙方見面前,Zoe向閨蜜了解那位弟兄的背景,「原來那位弟兄是做長者服務,是一位社工,並且是服侍糖尿病者的,而我媽媽是有糖尿病的,正正在那段時候媽媽不願意打針,所以我想向對方請教如何照顧媽媽。」Zoe就是抱着向對方討教和認識多一位朋友的心態赴約。

Joseph對於「相睇」初時都有點抗拒,但是得知Zoe媽媽有糖尿病,他便抱著幫人的心態,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提供意見而赴會。

「我記得相約食飯那天是2017年11月11日,是光棍節、又是基督教的夫妻節。當天Joseph給我的印象是比較文靜、怕羞。之後我因為需要申請資助,於是向他請教,因為他是社工。而第二次見面食飯,他給我的印象是真的非常靜,問一句答一句,所以心想大家未必適合,而且當時因為我的事工剛剛開始與教會合作,所以都比較忙。」自那次見面,她倆再沒聯絡。不過Joseph對Zoe的事工似乎都有興趣,他曾出席過一、兩次Zoe事工的公開月禱會。

身兼「小小生命」發起人及總幹事的Zoe,主要是幫助未婚及危機懷孕媽媽與家庭,陪她們產診、關心她們以及其伴侶和家人,以及提供墮胎後的牧養關顧、性教育及生命分享。

事隔大半年,Zoe心想自己和Joseph未必有發展空間,反而想到介紹另一位姊妹給他,於是邀約對方吃飯,對方又爽快答應。「在食飯的過程,Joseph分享到他早前與父母一起去旅行,又剛巧Joseph的父母WhatsApp他們在澳洲探親的相片給他,我覺得他和家人的關係很好。而當時的我因為服侍身心有點透支,由於我經常要面對破碎的家庭、破碎的關係,但透過看Joseph父母的相片,我覺得他們的家庭狀況很不一樣,我好奇他們有何特質,可以令到家庭關係這麼好?於是我開始想認識對方!」Zoe說笑從那天起便開始想把對方私有化。

互相代求

接著Zoe在事奉上遇到困難,每每想起對方,於是嘗試邀請Joseph為自己祈禱。「有一次我正在陪一個女士到家計會,但家計會的職員不讓我進去陪伴那女士,當時我覺得很難過,盼望有轉機,於是傳訊息給Joseph,請他為這事祈禱。他真的立即為我祈禱,結果情況突然改變,Counsellor讓我入去傾,我有機會講出真理及發出提問……我心想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竟然可以跟Counsellor對話,這是上帝的安排和他禱告的果效。」曾經有一、兩次當Zoe在服侍上感到孤單、困難的時候,請Joseph為她祈禱,情況就一百八十度轉變。這不禁令Zoe想到這位男士是否就是上帝給她一起配搭服侍的對象呢?

又有一次Zoe在美孚接受譚子舜牧師直播的訪問,「我請Joseph為我祈禱,但我不希望他親耳聽到我分享我的經歷,因為我心裡面懼怕他聽了之後不知道會如何看我,我的故事雖然他在網上都看過,但是Live(現場)聽到後不知他會如何,所以我叫他不要聽,但是我知道沒有辦法逃避,於是叫他聽回錄音!」那次的訪問是分兩個星期進行,第一個星期Zoe分享她的過去,第二個星期分享她信了耶穌以後的改變及現在做的事工,「Zoe第二次接受訪問的那個晚上,我跑了去美孚,那晚我在家吃飯,跟著我跟媽媽說可否拿一壺湯。」結果Joseph一邊把湯遞給Zoe,一邊訴說他對Zoe的愛的宣言。

「當時我很感動,我也向他分享:『我祈禱多年,希望天父可以安排一個人與我一起事奉,而他的表達是非常成熟,他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幫到我,自己是否能夠帶給我幸福,他是從愛護的角度出發,我也表達很欣賞他。」Zoe娓娓道來自己的感受。往後Joseph經常陪著Zoe事奉,而她們正式開始拍拖前一天,就是Zoe為機構「小小生命」撰寫通訊,而Joseph陪伴在側,一邊預備帶團契查經,「這就是我渴望將來的生活啊!」Zoe細說心底話。

Joseph陪伴Zoe與服務對象到挪亞方舟遊玩。

面對的掙扎

曾歷苦楚的Zoe對一段新感情的開展有掙扎,「例如將來是否生BB,這關乎我的年紀、我的經歷,我可能生不了BB、可能會小產、或者生出來的BB有問題,當然身體健康的人都可能會有這些問題,但是因為我有過往的經歷,有人會歸咎我的過去,所要我要跟他說淸楚。」

然而Joseph肯定地回應Zoe:「其實BB是神賦予的,神要給予、神不給予、神給你一個怎樣的BB,神有主權,不是在於你的過去經歷。」Zoe感動不已,因為他不單說不介意,而是他相信上帝的主權,「這就是我們共同的價值觀、我們有同一個信念。」Zoe深信她們的婚姻將會激勵、安慰一些有過往經歷的女性。

Zoe坦言自己也膽怯,因為她做的事工是與婚姻、戀愛有關,所以假若自己的婚姻出問題,事工的發展會否受影響,「Joseph在我猶豫、掙扎裡,不斷堅定我,並給予我信心。」等候了10年Zoe才遇上對的人,她對於婚姻仍充滿憧憬,「二人成為一體,一起事奉,一起孝順父母,同喜同悲。在單身的日子,我也很容易埋怨神,我以為因為沒有男朋友就孤單,因為沒有男朋友就得不到幫助,上帝糾正了我,讓我把眼目對準祂,我期望婚姻裡繼續經歷上帝的恩典!」Joseph對於婚姻期望,「過往我們經歷很多神的恩典,我盼望神使用我們的婚禮、使用我們的婚姻,讓未信的人看得見上帝的愛!」

愛是犧牲

對於真愛,Joseph說自己常常思考如何去愛一個人?「愛是犧牲、捨己,因為兩個人相處總是有不同的想法,我和Zoe的成長背景不同,大家所經歷都不同,怎樣可以繼續愛對方,我相信不是看對方有甚麼不好,而是聆聽對方再加上自己的想法,然後想出一個更好的方案,要做到這點先要放低自己,所以我不斷跟自己說要捨己,即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做丈夫的愛妻子也一樣。」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超越自我的,如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願主祝福Zoe和Joseph以及每一位有情人!

○文:愛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