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誠:人與上帝相遇的餐廳

跑緣:人與上帝相遇的餐廳

近日,深水埗開了一間以跑步為主題的餐廳,名叫「跑緣」(Runners’ Foods),顧名思義,是希望藉跑步結緣,不少跑友都慕名而來,小店特色菜「飛毛腿」(無激素雞下脾)深受食客歡迎。

不過,跑緣不單是餐廳咁簡單,更與教會連結服事社區,餐廳老闆是68歲的黃志誠牧師(Dino),負責接待客人,關心他們的需要,為他們禱告,這裡不單醫飽人的肚子,更餵養人的心靈。


黃牧師開設跑步主題餐廳的意念,卻是源於他對健康飲食的追求。

安慰心靈

「有日有位客人走進來,請我為他祈禱,他患上驚恐症,已很多日沒吃東西,我為她禱告後,她就說想吃東西,吃了一碟意大利粉,之後便經常來,還帶丈夫和朋友來,又幫忙做義工。」黃牧師娓娓道來與客人相遇的故事。

「一個20多歲的年青人,入到餐廳見到我看聖經,說他也是基督徒,曾在教會做司琴,但已七年沒返教會,覺得教會很離地,我說這裡就是教會,是無牆的教會,結果他在這裡重遇上帝,今年受難節餐廳舉行默想會,我邀請他來彈琴,他不知多開心。」


餐廳亦是教會,逢週日舉行崇拜,黃牧師(左三)及Carmen傳道(左四)帶領。

服事露宿者

「你看,這裡就是人和神相遇的平台,每日都有不同的人來,都是上帝帶來的。」黃牧師說著,充滿感恩之情。每逢週三及週五,牧師和餐廳同工都會去深水埗派飯給露宿者,「每次派80多個飯盒,全都是在餐廳煮的,又會邀請他們週日來餐廳崇拜。」他指出,教會和餐廳的結合,是為了服事社區,「餐廳和教會是一體兩面,都屬於上帝。」

未開餐廳前,黃牧師已在深水埗服事了露宿者12年,有段日子更與他們同住,「我和四個露宿者住在一個單位,有三年的時間,一個是黑社會大佬,一個是吸毒瞓街的英國人,另一個做維修,有個是戒毒更新人士。我稱這個地方做盼望之家,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地方。」他還記得第一次與露宿者握手的那份感動,「雖然握手後那股味道多天也沒除掉,但神的憐憫一直放在我心裡,使我心裡受觸動,要服事露宿者。」

放低生意

廚師出身的黃志誠,年輕時移居英國,在中部的Sheffield與友人合夥經營餐館,事業十分成功,但就在雄心壯志之際,上帝卻帶領他走不同的道路,「祂要我走的不是生意的路,於是我在1984年放低生意,連根拔起,踏上事奉的路,當時兩個孩子一個七歲,一個五歲,我們離開最熟悉的環境,搬去倫敦附近一個小鎮生活,太太照顧家庭,我就讀神學,在教會事奉。」他在倫敦中華基督教會牧會22年,一心以為在倫敦安享晚年,但2005年他與妻子在多倫多渡假時,上帝再次呼召他,「祂說我由餐廳呼召你出來,不是要你在一間教會做到退休就算。」於是他在完成在教會餘下的任期後,便在2009年被差派到香港當宣教士,先在禧福工作,開展露宿者的服侍,多年後轉去新成立的超窮教會(即是「超」越貧「窮」進入豐盛的意思),拓展營商宣教,並於由2013至2019年期間在由教會肢體營運的「阿媽靚湯」接觸食客,建立無牆教會。

至於開設跑步主題餐廳的意念,卻是源於他對健康飲食的追求。黃牧師是長期病患者,在1996及1998年因為腸出血做過大手術,剪掉壞死的腸,離死亡不過半步,「當時聖靈提醒我,我賜給你的身體,要好好保養顧惜,當時我不明白,原來我一直欠缺身體的操練。」2015年,有教友邀請他一齊跑步,他就在大坑東公園開始了跑步的訓練,愈跑愈喜歡,半年後便跑半馬,還取得組別第三名,一直跑到現在,還教露宿者跑步,鼓勵他們若跑到十公里,就請他們去台灣跑,「過去我很容易疲倦,以為有靈性的追求便足夠,但體能不好,便沒有容量應付事奉工作,自從做運動後,容量增大了,這是神的恩典。」

由於經常內出血,黃牧師的心臟功能也受到影響,患上心律不齊,但都無阻他跑步的決心,「現在我的生命是賺回來的,不管了,照跑,我曾夢想在跑馬拉松時猝死,我在九八年已同上帝講,I am ready to go,後來我死不了,在63歲時求上帝給我多20年,可以跑到85歲。」因為熱愛跑步,又有做餐廳宣教教的經驗,激發他開跑步餐廳的念頭,結果在去年5月物色了深水埗一個剛完租約的地方,開辦了「跑緣」,以前在超窮教會和阿媽靚湯一起事奉的傳道人廖嘉敏(Carmen)也來幫手,負責廚房的運作、設計菜單,以及崇拜講道的事奉,對她來說也是一個大使命。

傳道人廚師

原本任職社工的Carmen,坦言從未想過做餐飲業,「我在大學教書時信主,上帝呼召我去做社工,我在前線工作時認識了黃牧師,之後加入超窮教會,在阿媽靚湯工作,由收銀打單招呼客人開始,機緣巧合下入了廚房,學洗菜、斬雞、洗豬肺,一切由零開始,又學出餐流程、取貨和設計餐單等。今次來到跑緣,是另一種學習,由出餐到廚房所有運作,都要負責。我身子較弱,讀神學時同學形容我是豆腐,哈哈,但上帝好奇妙,放我在這個崗位服侍祂,聖靈賜給我能力,朋友和食客很喜歡我煮的西餐,成為我每天工作的動力。」

餐廳各款特色出品,其中「飛毛腿」配薑黃飯很受歡迎。

 

跑縁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是人與上帝的接觸點,但黃牧師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在五年後到柬埔寨做營商宣教,把香港開餐廳的經驗帶過去。68歲的他笑說現在才是人生最好時刻,「我很喜歡life這個字,意思就是learn it from experience,無論是人生閱歷、信仰經歷、經濟環境,現在都是最好的,我不用擔心孩子成長,沒有牽掛,把一切所有都完全奉獻給主用。」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