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斯:金融風暴中醒覺

人物專訪:金融風暴令陳敏斯醒覺

金融業是社會精英的英雄地,更是成功人士的搖籃。伯特利神學院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教授,曾任職著名投資銀行,在倫敦、紐約及香港工作,深受上司及客戶的讚賞,以為事業成功就是生命的全部。

一場金融風暴,改寫了她的人生,亦使她回轉,重返信仰,建立真實的生命。如今再問她甚麼是成功,她會說:「成功才是危機,當你自以為做得好,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陳敏斯教授經常到不同教會分享

中學時代已經信主的陳敏斯,成長過程深受教會的熏陶,理想是做教師,但讀大學時受到人文思潮哲學的衝擊和挑戰,漸漸離開了信仰的生命,不再返教會,認為教育工作太局限,想開闊眼界。她畢業後投身商界,做企業融資工作,接觸了很多國際著名的銀行家,很想像他們般攀上事業的高峰,獨當一面。工作了幾年,她拿著積蓄便前往法國進修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來獲著名投資銀行高盛聘用在倫敦工作,一嘗心願,更透過商學院的同學結識了情投意合的紐西蘭籍男友,並結婚組織家庭。

她珍惜與家人的相處

人生建立在讚譽之上

由於丈夫喜歡香港,她們於九七年回港發展,碰巧公司要開拓中國市場,身為中國人,又熟悉西方職場文化的陳敏斯,可謂盡得天時、地利與人和,深得公司欣賞和器重,處理的客戶都是跨國基金、大企業、上市公司和大家族,由於表現出色,加上全球股市不斷向旺,她經常受到讚賞,事業、財富與榮譽兼得,如魚得水,有一年的聖誕,她送給丈夫的禮物是林保堅尼跑車!旁人眼中,她不折不扣是成功人士!

「我一直都把個人價值和意義建立在工作之上,自以為投資有道,原來成功才是危機,《路加福音》六章耶穌談福也論禍,說當人飽足富足時就有禍,當你自以為做得好,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零八年金融風暴,危機終於來臨,「我負責的投資項目大都表現不好,很多金融產品出了問題,很多客戶輸錢後投訴我、責備我,甚至揚言要控告我不誠實欺騙他們,當時壓力很大,覺得比死更難受。」

深淵裡有聖靈提醒

她情緒開始不穩,陷入抑鬱崩潰的邊緣,要見心理醫生和輔導員,有幾個月每晚都要飲酒,「丈夫很緊張我的精神狀況,覺得我這份工破壞了家庭,但我仍要強迫自己上班,結果精神崩潰,有一天丈夫陪我去看醫生,醫生要我即刻入院,擔心我會自殺,我還說要繼續工作呢!丈夫見到我這樣,立即致電公司替我辭職,更丟了我工作用的黑莓手機(BlackBerry),結果我住了兩星期醫院,腦裡不停想著公司的事,覺得自己好無用,但又不知道該怎樣做。」

出院後,陳敏斯聽從醫生及丈夫勸告,在家專心休養,更決定重返教會,「我休息了一年,期間不斷讀經、參加聚會,聽神的話語,但有時情緒都很壞,記得有次突然驚恐發作,在姊妹們的陪伴下禱告,我不停流淚,當時恍惚有聖靈的微聲在問,『你為了甚麼事情傷心哀悼?』我想我甚麼都失去了,幸福的家庭、美滿的事業、成功的形象,甚至連生活都沒有了,及後又有另一個意念:『這是祝福的生命嗎?』我即刻知道不是,之後那聲音又再問,『甚麼才是祝福的生命?』這時腦海想起中學時團契的生活,那時的基督徒老師,當時大家一起信靠神,好簡單,但好開心!我知這才是祝福的生命。」

她積極推動教會弟兄姊妹一起以福音轉化香港

做上帝要我們做的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書》3:7-8)

保羅這段經文,正是陳敏斯的心路歷程。一年後,她修讀美國柏祺大學研究院有關工作神學的課程,取得教牧學博士學位後更獲邀留下全職事奉,推動職場、城市轉化的教育及研究工作。從職場風暴中醒覺,她對工作有更深的體會,「最重要是學習做上帝要你做的,人若只看外面的需要而做,很快會身心耗損。人要明白自己不是供應者,主耶穌才是生命的糧。德蘭修女曾經說過,我們不懂做大事,只需在每件小事上用做最大的愛去做。我們工作都應有這種心態啊!我們做的研究報告,可能微不足道,訓練課程也可能沒有果效,但如果這是上帝叫我們做的,就算多卑微,我們以最大的愛去做,就已經足夠了。」

 

○撰文:黎明輝(本報記者)/圖:受訪者提供

 


  陳敏斯博士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