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雅「畫」出心中情緒

生命的旋律:陳穎雅「畫」出心中情緒

陳穎雅(Winnie Chan) 已從抑鬱病慢慢康復過來,期望日後透過繪畫和經歷,配合IT技術,幫助面對情緒困擾的人。

陳穎雅(Winnie Chan)年幼時,常到父親(陳堯麟)畫室習畫,打穩素描根基,閒來以畫漫畫自娛。她一直以繪畫當玩兒,直至2003年患抑鬱症,負面情緒難以排解,卻發現透過繪畫比文字更容易抒發情緒。於是,她常繪畫,至今已繪畫超過二千幅畫作。每當她情緒低落,獨自執起畫筆,思緒隨即集中於畫面裡去。

兩次抑鬱經驗

人生路不易行,八九民運那年,她面對會考壓力,覺得無法理解外在世界,感覺無助,加上會考成績未如理想,內心不斷浮現「放棄自己(生命)」的念頭,因她己看不見希望。幸好,表姨母帶她去教會,認識主,看見希望;在人生無助一刻,她決志信主。然而,初信的她沒認真靈修、讀經,口中相信,心裡卻沒與神建立關係。屬靈生命打穩根基。2003年,她再次跌入人生低谷——第二次患上抑鬱症。她本來從事IT工作多年,已婚,但因抑鬱症失去工作,整整九個月沒離開家門,只想抱頭大睡,不願見任何人。病情一直沒好轉,而且一年比一年差,她更在2008年生日那天,計劃了結餘生——趁丈夫不在家,拆掉窗花,坐在窗邊,完全絕望,她說:「我知道跳下去一定死,因為是二十幾樓高。」
突然,聖靈向她說話:「你真的想死?」於是,她認真思索,想起一句話:「如果垃圾祢都要,祢就取回這條命。」當時,她自我形象低落,自視為垃圾,估計充滿大愛的神會接收她。神的愛深深感動她,令她轉念,決定為神好好活一次。那刻,神突然改變了她的想法,令危坐窗邊的她返回室內,並向神誠心祈禱:「我要為祢認真活一次,不像從前一旦遇上困難,就打算一死了之。今次,我下定決心,倒塞逃走「後門」——自殺。從今以後,我的人生再沒退路,只管靠著神,勇敢向前行。原來,我從來沒認真活過,每次遇上問題,只想死;如今,我封了死路,努力尋找生路!」

生命色彩再現

陳穎雅接受黃葉仲萍博士(宏恩基督教學院心理學院副主任)的輔導,獲得鼓勵重拾畫筆,從而透過繪畫抒發情緒。她說:「近兩年,我畫了許多畫,發現用繪畫抒發情緒,令我整個人放鬆了。黃太(黃葉仲萍博士)更將我的漫畫和畫作貼在她的臉書,引來不少回響。原來透過繪畫,可以和別人溝通,我的自信心慢慢再建立起來,而且學會開放自己。感謝神阻止我跳樓,領我走出抑鬱陰霾。」採訪當日,她穿著一件T恤,上面寫著:「上帝是最精明的回收商,任何垃圾落在祂手中,都可以循環再造,重新賦予價值。」她說:「別人可能視我如垃圾,但我是神眼中如珠如寶的女兒。這是神給我的教導!」 www.transformation.hk

文:鄭丹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