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的權力拉扯

輔心看:夫妻間的權力拉扯

夫妻之間的權力互動,與傳統性別角色有關。傳統父權社會中,男尊女卑。可是,現代社會的女性隨着教育水平不斷提高,社會地位大大提升,賺錢能力亦遠超男性,「女主外,男主內」的家庭模式已變得相當普遍。

一個真實案例:妻子負責工作賺錢,丈夫主理家頭細務,照顧一子一女,雙方角色分明,分工清晰。

然而,丈夫面對世俗眼光加諸的壓力,為男性地位受到衝擊感到焦慮。他認為財政上依賴太太,自己並無賺錢養家,一方面感到羞恥,另一方面感到愧疚,自責未能擔當供養家庭的角色。當他感到家庭地位受威脅時,遂透過憤怒宣示權力,借故指罵妻子,以爭取權力結構(power structure)中的控制力,捍衛自己一家之主的地位。

妻子面對丈夫的指責,固然感到委屈,認為自己在外辛勞工作,期望丈夫打點家庭大小事務,不覺過份。由於妻子相對較心思細膩,她也覺察到丈夫有點介意社會眼光。為免損害他的自我形象,妻子因而避免以賺錢多寡作為話語權。可是,當雙方衝突後,妻子卻會透過拒絕行房表達對丈夫的不滿,以自己在性生活方面的話語權制約丈夫。

二人明明均在不同崗位為家庭默默付出,男方對家庭表達愛的方式是照顧子女和打點家務,而女方則專注努力賺錢,讓丈夫能專心教養小朋友,雙方理應平起平坐。那麼,他們如何能擺脫權力的拉扯?

聖經教導「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資深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區祥江博士提出:丈夫應效法耶穌以僕人領袖方式,抱著服侍的心帶領,而非以個人地位強迫妻子順服。他指出「頭」是收集身體各種訊息的中心,故丈夫應主動關心妻子需要,與妻子有商有量,共同作決定,才能顯出領導風範。

在以上個案中,丈夫若先主動關心妻子,諒解妻子在外工作的辛勞,當妻子的依附和情感需要得到滿足時,自然樂意順服。若妻子欣賞丈夫成功打破傳統男性刻板形象,在家全天候照顧子女,當丈夫感到被尊重時,自然能與妻子達至情感連繫。

當彼此能肯定和欣賞對方,明白大家的難處,便不再涉及權力拉扯,而是用服侍的心為對方付出。心存感激,便不會視對方的辛勤為理所當然,而惟有用愛,才能打破以權力掛帥的相處模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